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峰江街道  > 聚焦 正文
在峰江街道2012年度党建工作暨基层组织建设年、推行“移动办公民情连线”工作动员会议上的讲话(王赵勋)
2012年06月01日 09:07:12     中国路桥新闻网
同志们:
街道党工委决定,今天召开全街道2012年度党建工作会议暨基层组织建设年、推行“移动办公民情连线”工作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基层组织建设年和市、区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今年党建各项任务,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为推进峰江“十二五”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刚才,玉露洋村党支部、安溶村党支部、巨科集团党总支和齐合天地党支部负责人分别作了典型发言,表明了工作态度和工作决心,讲得很好。海斌组委回顾总结了去年街道党建工作,全面部署了今年党建工作任务,讲得很到位,我完全赞同。同时,与5个村居党支部负责人签订了党建工作责任状,明确了目标,落实了责任。下面,我代表街道党工委,强调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11年,是我街道实施“绿满峰江”行动、推进“路桥后花园”建设的启动之年。这一年,全街道各级党组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贴发展第一要务,立足开拓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党建工作不断创新、成效显著。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培树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双服务”活动有力有效,共帮助基层办实事、好事165件,梳理解决突出问题80个;党建创新意识不断增强,全街道党建工作上下联动、步调一致。过去一年,党建各项工作取得的长足进步,有力保障了“十二五”和全年目标任务的胜利完成。主要体现在:一是组织工作坚强有力。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总体部署要求,圆满完成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及“两代表一委员”的换届选举工作,实现了“又稳又好”的总体目标。开展“进村扶任”与“和谐村班子”创建活动,对2名村党支部书记实行诫免谈话,村级班子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党员承诺评议、亮牌示范活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发挥。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严格发展党员程序,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开展党员风采大展示、千名党员党史大轮训等活动,党员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深入开展“两新”党组织百日攻坚行动,“两新”党组织全覆盖工程进一步推进。深化大学生村官成长管理,有力促进了村级事务的正常化开展和村级稳定。二是宣传思想工作有声有势。重大典型宣传深入人心,1人获得“中国好人榜”提名、2人获得台州“道德红榜人物”称号、1个家庭获得省首届“爱心家庭”提名奖,示范引领社会道德建设。积极开展建党9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广泛开展全民读好书活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化。抓实抓好环境综合整治、“绿满峰江”行动等中心工作和重大活动的宣传工作,有效提升了峰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三是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化。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廉洁指导”工作和“廉洁村居”创建活动。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召开党风廉政教育大会,构筑反腐倡廉、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规案件,惩防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四是统一战线工作扎实推进。统战工作发挥好侨台留联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扎实开展民族宗教工作规范化建设,重点加强宗教场所检查和管理,制止各类非法宗教活动,峰江堂通过省级“和谐寺观教堂”验收。引导商会开展日常工作,凝聚峰江人力量,有力助推了峰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区委正确领导,全街道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进取、努力实践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街道党工委向关心支持街道党建工作的在座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街道从事党建工作的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街道党建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突出表现为:一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能力素质还不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部分干部作风不实、责任心不强、效率不高,干部管理考核评价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部分党组织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突出。三是有的党员干部精神状况不佳,安于现状、因循守旧、畏难懈怠、得过且过、各行其是的思想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四是加强创新党的建设工作意识不强、方法不够,针对工作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工作流于表面的现象比较多,深入比较少。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地认识,予以高度重视,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全面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抓好新时期党建工作,必须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原则,把服从和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立足点和切入点,努力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实现又快又好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和坚强保障。
1、增强履职意识,突出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的执政地位、执政基础、政权地位要巩固加强,首先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各单位党组织“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党的建设和经济发展双重责任,担当起本单位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村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加强督查考核,健全完善考核制度,科学运用和兑现考核结果,有效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
2、强化基础保障,突出基层组织建设。2012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我们要按照《关于在创先争优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目标要求,狠抓基层组织建设这个基础,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方式、活动载体和活动内容,切实把党的组织力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重点加强“和谐村班子”建设、“两新”党组织建设和机关党的建设,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通过一年左右时间的努力,使全街道60%以上的基层党组织达到“五好”党组织和“六个有”服务型党组织的标准,努力实现“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基础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的“五个进一步提升”的目标。
3、提供强大动力,突出宣传思想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做得好,就是提高生产力。全街道上下特别是宣传部门一定要树立这种理念,牢牢把握舆论主动权,抢占宣传思想工作的制高点,通过大宣传,营造大环境,促进大发展。一是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要高度重视理论武装,大力加强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活动为载体,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坚定理想信念。要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加强干部责任心、事业心教育,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前列意识、立说立行的执行意识、快捷高效的服务意识、务实清廉的形象意识,真正做到潜心谋事、用心做事。二是要切实强化对内对外宣传。要牢牢把握舆论的引导主动权,唱响主旋律。紧扣“十二五”发展和街道中心工作,精心策划内宣和外宣主题,大力宣传街道城市化建设、环境综合整治、“路桥后花园”建设和各条战线建设成果,进一步营造凝心聚力谋发展的舆论氛围。三是要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以文明街道、文明村居评选为起点,以村民素质提升工程、文化软实力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进一步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群众的思想素质和文化素质。
4、严格规范管理,突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责任追究和惩防体系建设。从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入手,突出整合制度抓示范,进一步整合和完善干部效能管理制度,健全绩效考评体系,在绩效考评上实行激励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加强党风廉政和党规党纪教育,完善以人、财、物为重点的监管机制,逐步推行村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述廉制度,畅通民主监督渠道。进一步加强对村级财务管理、民主决策等制度实施的落实和督促,不断规范村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基层站所事务公开工作,积极开展专项治理,确保取得实效。
5、提高执政能力,突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效性,着力提升各级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注重加强领导干部选拔培养管理,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重基层、重业绩、重实践、重品行,选准干部、配强班子。要深入培树一批先进典型,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来教育引导大家,引导我们的干部队伍。要强化监督机制,严格考核奖惩,加大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有效管理和科学考核。强化机关效能建设,要严格按照“移动办公民情连线”工作模式的要求,规范机关行为、完善制度建设、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率,在深入查找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的基础上,努力做好为民服务工作,以优质服务赢得群众信任。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党建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全局性、系统性都很强的工作,街道上下要强化党要管党的意识,切实担负起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把加强党的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切实担负起党要管党的重大政治责任。今年街道党建的重点工作已经明确,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统一思想,健全机制,抓好落实,工作中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争做科学发展的“排头兵”,为街道的“创新转型,品质塑造”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2、要有力推进,务求实效。党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我们要精心策划,周密部署,统筹兼顾,干出实效。在我们考核评价一个党组织的时候,不仅要看它是否合格地成为街道发展的服务者和推进发展的实践者,要看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是否得到有效提升,看党建工作是否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看党的建设是否有效推动了和谐社会建设。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紧密结合各自工作,找准党建工作切入点,选准服务发展的结合点,主动为新农村建设服务,确保取得实效。
3、要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党建工作一定要主动适应日益变化的新形势,树立新观念,提出新思路,落实新举措,开拓性地履行职责。我们要以创新的姿态积极探索,服务中心大局,不断创新载体,努力开创街道党建工作新局面。要坚持理论联系实践,善于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服务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
同志们,抓发展必须抓党建,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好党建工作,事关发展大局,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以负责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和扎实的作风,全力推进峰江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以党建工作的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谢谢大家!
 
 
 
来源: 中国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