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螺洋街道 > 亮点 正文
忆往昔峥嵘岁月
2012年07月23日 09:04:58     中国路桥新闻网
    家住螺洋街道螺洋居的陈招凤,是位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如今,已到耄耋之年的老人,很多事情已经淡忘,但对于建国初期的那段经历,她依然能娓娓道来。

  见到陈招凤时,她正戴着老花眼镜在自家的老屋前缝补衣服,而身上穿着的也是一件打满补丁的衣服,这让人颇难想像。记者来到陈招凤的身边,她居然没有察觉到。

  “现在闲着没事,就找点事做做。”陈招凤告诉记者,“七一”前夕,区领导来慰问她,给了她一个1000元的大红包,还特别嘱咐她去买几件衣服穿,别太节省了。说到这里,老人满脸的幸福。虽然日子清苦,可对她而言却是甜蜜蜜的。

  陈招凤介绍,解放初期,她也当过几年的领导。不过,当时的领导不好当,甚至是一个“苦差事”。

  “因为我是党员,也认得几个字,所以就被组织任命为乡长。由于事情太忙,我只好把儿子交给别人带。”陈招凤回忆,当时的螺洋乡班子只有3个人,却要管6个村的事务。虽然是乡长,但当时领导干部也没有交通工具,办事全靠步行,经常办完事回到家中已是深夜。

  “那时候办事情不是领导一个人说了算,要大家一起讨论决定。所以,那时候当领导要比现在花费更多的精力。”陈招凤说。

  解放初期,由于种种原因,国家实行粮食统购统销的政策。为了完成统购任务,就需要像陈招凤这样基层干部的努力。由于不少农民对于这项政策有反抗情绪,基层干部在开展工作时压力很大。

  “让农民饿着肚子把粮食卖给国家,这明显是得罪人的事情,但是组织上交待的任务又不能不完成。”陈招凤无耐地说,为了完成任务,她得罪了不少街坊邻居。

  “作为一名党员,自然要对得起党和国家,要尽心尽力地为党和国家办事。”谈起那段当乡长的经历,老人并不后悔。如今,陈招凤偶尔还会参与村里的工作,空闲时还会做些小买卖来贴补家用。平凡之中却不失伟大,这便是老党员陈招凤的真实写照。

来源: 今日路桥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