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峰江街道  > 动态 正文
“后进村”到“后劲村”的华丽转身
2012年09月06日 08:34:50     中国路桥新闻网
    8月31日,笔者走进路桥区峰江街道路西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一幢幢崭新的住宅楼拔地而起,一条条水泥路连通家家户户,一片片绿色点缀在道路两侧和农户的房前屋后,一辆辆货车满载着产品运往四面八方……。曾被列为“后进村”的路西如今生机勃发,成为远近闻名的“后劲村”。
    谈起路西脱胎换骨的变化,该村支部书记张士林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村党支部的战斗力不断增强,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谋发展,村民的日子确实越过越美好!”
   “第一书记”走马上任抓党建
     路西村总人口888人,过去经济基础十分脆弱,产业结构单一,集体收入无固定来源,相当部分村民生活处于贫困状态。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街道党工委通过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对该村党支部的满意度和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进行综合测评,根据量化得分情况,路西被定为“后进村”。
路西村地理位置比较优越,为啥发展经济迈不开步子?今年年初,街道党工委组织人员深入该村调研发现,主要症结在于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干部之间闹不团结,发展经济缺乏正确的思路和长远目标,党务、村务公开制度不完善,干群关系疏远,从而严重制约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此,街道党工委决定将路西村列为重点整顿转化对象,并下派街道工贸办主任钟永建兼任该村“第一书记”,指导村支部开展工作。钟永建上任后组织召开村两委成员会议,研究制定了“村两委工作职责”、“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党员结对帮扶制度”、“党员干部承诺兑诺制度”等,并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三个一”活动,即人人承诺办一件好事、有能力党员带头上一个稳定项目、有实力党员带头包扶一个贫困农户。
      为找准症结,“第一书记”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与村两委成员、党员及村民代表深入交流,摸清村情民意,了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帮助理清工作思路。同时,根据路西村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顿转化实施方案,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村班子战斗力不强的问题,为“后进村”转化提供了组织保证。“第一书记进村后,经常走家入户倾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我们完全信得过。”路西村村民张某说。
因地制宜找准发展新路子
      根据路西村紧靠104国道,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第一书记钟永建主持召开村两委会议,分析了路西贫穷落后的原因,提出了“拓道路、办工厂、聚财源、建强村”的发展思路。 “要致富,先造路”。今年3月份,该村通过多种渠道筹措建设资金,经过1个多月的紧张施工,一条宽5米的村主干道路终于如期建成,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便利的交通运输条件。目前,该村先后引进企业10家,年产值达6000多万元,并为村民提供了数百个就业岗位。同时,通过土地出租、级差排基等方式,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使昔日村级收入几近空白的路西如今有了100多万元的资金积存。
      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为路西村的各项建设事业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针对自来水管老化、漏水率高的状况,该村投资40多万元实施管网改造,现该项工程已全面启动;投资20多万元,对几条村主干道进行硬化,并在道路两侧安上路灯,种上各类树木,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实施电网改造工程,新增变压器,解决了生产生活用电不足的问题;在全村主干道路出口处安装了视频监控器,遏制了盗抢事件的发生,有效地维护了村庄稳定。为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村里还办起文化俱乐部、老人活动中心,内设书报阅览室、健身娱乐室等,成为村民休闲的好去处。迄今,路西村自来水入户率、数字电视入户率、医保参保率等均达到100%,村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路西村的嬗变,靠的是村党支部的坚强领导和广大村民的共同努力。有了这样的好班子,我们对路西村的明天充满了希望。”该村村民陈某满怀信心地说。(管梅宝)

来源: 中国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