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路桥街道 > 亮点 正文
台州市博爱医院党建工作纪事
2012年09月20日 09:01:53     中国路桥新闻网

对于医院的课题报告,大家猜测的无外乎是各个科室、各位医学专家对各类疾病的研究成果,而记者手头这份来自台州市博爱医院的课题有点“另类”。

这份报告足有10403个字,课题组由该院党委书记、院长孙捷领衔下的各科室9名骨干组成,单看标题就足以窥探其的特殊化——《党建工作在民营医院履行社会责任中的作用》。没错,博爱医院把着眼点放在了“党建”一词上。这也完全有别于一些医院存在“重业务轻政治重行政轻党建”认为医院业务部门党建工作是一项可有可无的“花架子”的思想。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民营医院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从2009年国家医改的开始,各级政府非常重视民营医院的发展,到2011年国务院鼓励社会力量办医的文件出台后,感受到通过医改,民营医院的发展环境比以前好了。

孙捷无不高兴地表示,机遇赋予了博爱医院有不断前进的动力。从1996年8月建院至今,一项项荣誉见证了博爱医院在人才队伍、科研学术上取得的长足发展,为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创造有利条件。在医院发展过程中,党员成为中坚力量,党组织机构设置不断完善,从1996年8月建院到1999年8月30日博爱医院党支部成立,再到2006年6月升格为党总支,下辖6个支部,再到2008年4月,经区委批准,博爱医院完成了组织建设的一件大事——党总支部晋升为党委,下辖10个支部,这是全省第一个股份制医院党委;随着医疗规模的不断壮大,至今医院职工发展到500多人,其中中高级技术人员82人,党员队伍得到充实,党员人数从原先的5人发展至103人。博爱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医院很快发展成为全市医疗卫生服务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

“我们更希望通过探讨党建工作在民营医院履行社会责任中的作用为途径,能够引起对民营医院更多的重视与关注。”孙捷略带自豪地说,“据我所知,到目前为止,这样的报告在全省医疗系统中可是唯一。”

两年前确定课题以来,10名撰稿人先后赴北京、杭州、海宁、东阳、义乌等地的16家不同背景与不同层次且具代表性的民营医院调研,分析了成功做法与失败教训,查找原因,寻求解决方案,为报告的成功出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孙捷还进一步阐释了博爱对党建工作的特殊情感:“民营医院要提高社会公信度,完成医疗机构法人单位可持续发展,必须体现其公益性即履行社会责任,才能对内被职工认同,对外被社会认同。党建工作是提升职工工作凝聚力的基础,且有力助推民营医院履行社会责任。具体展现为党组织宣传发动、先锋示范、创新引领、教材效应的组织优势,使民营医院的制度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文化建设、社会公信力提升都有了组织保障与工作机制,为民营医院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一种探索。”

作为全省306家医院中唯一一家以党委建制的博爱医院,在党建工作中坚持“特色党建、特色服务”,在创新中实践,在实践中创新,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工作和医院经营管理和谐发展的新路子。

    经验表明:干任何工作,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至关重要,不仅能使党员的先进性得到充分体现,而且能产生“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感召效应

“一个支部一项特色、一个党员做一件实事”, 这就是博爱医院党委结合各个支部与各个岗位党员实际情况,制定“双一” 创先争优活动。记者了解到,行政支部以突出服务部门、服务领导、服务职工、服务病人的“四服务”为特色,门诊支部就突出病人在心、病情在心、将心比心的“三心诊疗”;住院支部以技术创新到位、流程规范到位、服务贴心到位、环境温馨到位、随访病人到位实行“五到位”。

“10个党支部各有所长,但呈现出来的都是为群众服务的满满爱心。”孙捷这样表示。

今年5月,博爱医院的病床上躺着一名11岁的贵州女孩任希霞,她不幸得了卵巢癌。小希霞家境贫困,博爱肿瘤医院院长陈国卿见状,立马在党支部内召开会议,最终医院为小希霞减免了30%的治疗费用。小希霞的主管护士也是名党员,她对小希霞格外照顾,时常为她带来一些书籍,以排解她的病痛。

近年来,博爱还开展了开展“学身边典型,当服务标兵”活动,医院党委号召广大党员要做“六种人”,即:做一个勤于学习、善于总结、综合素质精湛的人;热爱本职、服务优质、社会反响良好的人;乐于奉献、乐善好施、积极投身公益的人;尊重领导、团结同志,乐为和谐给力的人;医德高尚、医风纯正,清正廉洁行医的人;与时俱进、注重创新,奋力助推发展的人。

我只是做了一个党员应该做的事。”这来自博爱医院120司机孙尤江,作为“博爱之星”的获得者,无疑是个热心人,从1999年开始他至今已无偿献血累计达2.5万毫升,2011年1月被评为2008~200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在孙尤江的感染下,博爱医院党委、工会历年来都组织职工进行无偿献血,今年也不例外,在8月份繁重的医疗高峰任务下,35名各科室的医务人员共献血10600毫升。

今年,医院内部用房的搬迁,也是源自好几个党支部在召开例会时的“头脑风暴”,大家齐齐想到到医院用房紧张,影响诊疗环境,就建议把原行政用房全部搬迁,调整为医疗用房;把原来的多功能厅,改造建设成极富人性化的温馨的输液中心;把医院招待所改造成以接纳肿瘤病人的第八病区;把原档案室、病案室及图书阅览室改建为手术室,增加了手术用房与手术台,能极大地缩短了手术病人的手术等候时间;把废弃的4号楼阁楼改建为行政用房及图书、病案与医院陈列室。

经过整改,行政办公区就搬到了冬冷夏热的顶楼简易房中,而医疗用房足足增加了2428平方米。

    实践证明:医院不仅要治病,更要与社会心连心,慈善与公益是博爱医院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

   “陈医生,你又来了。”家住大陈岛65岁的王菊花对陈医生再熟不过了,高兴地说,“你帮我下这手腕,前几天在水里浸了一段时间,有点酸痛。”

每年,博爱医院都会组织党员医疗队到新中国老垦荒队员驻地大陈岛义诊,16年风雨无阻,共义诊2622人次,免费为当地渔民发放药品3.71万元。党员医疗队还深入黄岩北洋、路桥横街、“浙江红旗第一飘”三门亭旁革命根据地等义诊12次,慰问困难病友58人,发放慰问金与慰问品累计5.82万元。

因此,博爱医院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台州市首届慈善集体贡献奖”,由博爱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组成的路桥义工健康服务支队也被省政府授予“浙江慈善奖——志愿服务奖”,这两年来先后收到了道谢锦旗74面,感谢信函68封。

而这只是从1998年开始开展“博爱行动”中的小小缩影。

救助弱势群体,是博爱医院党委创先争优的一个行动重点。“来台州务工的新台州人达200万之众。新台州人大多家底薄收入低,每遇大病,便一筹莫展。”孙捷说,“我们决定为了改善这种状况,为践行好社会责任搭建一个服务新平台,为特困新台州人的重大病救治提供有效及时的救助,为台州和谐社会的构建出上一把力。”

2010年7月博爱党委萌发了筹建“浙江省新台州人健康救助基金会”的构想。经过近一年的艰苦筹备,筹得创始基金317万元,冠名基金1000万元,发动了全市多家等单位加盟其中,于2011年7月正式服务新台州人。

2009年,全免了患脸部肿瘤的安徽特困女青年呼妮娃11万元的医疗费用;2010年又全免了贵州特困妇女杨丽妹;2010年免除了患胸椎结核的云南特困少年王剑的医疗费用13.93万元,免除了临海髋关节患者谢海军的医疗费用6万余。

“建院以来我们累计减免特困病人、无主病人医疗费用及捐赠资金达1341.39万元。”孙捷的心里存着这笔“糊涂账”,而他自己16年来,每次需要献爱心时,他都要献两份爱心,他说一份是党委书记的,另一份是一名老党员的心意,这么多年来他的个人捐款累计112.8万元。

用爱心反哺社会,也是博爱医院党委实实在在的行动。记者在总投资50余万元的博爱图书馆看到,300多平方米的馆室中有着20000多册藏书和50多种报刊,新老台州人只要凭身份证、居住证,就可以免费申办一张借书证。在提供书籍的同时,医院党员医生还会在图书馆举办健康咨询等活动。

来源: 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