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路桥街道 > 亮点 正文
“驻”进百姓心里
2012年10月12日 09:57:22     中国路桥新闻网

    9月27日,路桥街道党政办主任、河西村驻村干部陈礼崇像往常一样来到台州市家私城和河西装潢材料交易区了解市场情况,不过这几天,他比往常更加忙碌了。
  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前,为给经营户们创造一个良好的销售环境,从8月底开始,陈礼崇主动为经营户们筹备促销活动,帮忙联系“交通之声”、设想广告词……为此四处奔忙。
  作为河西村的驻村组长,陈礼崇和其他5位驻村干部自驻村以来,对河西村的这两个市场没少操心。
  前年的4月11日,一场熊熊大火烧毁了家私城内43间仓库,仓库内大量成品家具、装潢材料被烧毁,过火面积达2000余平方米,河西村共有74位经营户受灾。
  这场大火,愁坏了经营户,也愁坏了驻村帮扶的干部。为了减少经营户的损失,事故发生后,陈礼崇与驻村团队第一时间商量对策,并深入开展走访调查,做细做实各项理赔工作。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圆满解决了74位经营户的损失赔偿工作,未发生受灾户上访或群体性事件。
  “多亏驻村干部为我们商户着想,帮我们妥善处理了灾后理赔,不然那次的火灾我们损失惨重。”家私城的经营户对驻村干部们的给力作为表示了赞许与认可。
  “市场的安全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这也是那场火灾事故带给我们的教训。”陈礼崇坦言。
  台州市家私城是浙东南家私的龙头市场,消防安全一直是河西村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是装璜材料交易区内民房与市场混建在一起,被列为省级消防安全隐患重点整改单位。为此,陈礼崇与驻村团队、村班子成员一起调查研究,制定了一系列规范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如今,与别的市场不同,河西村有了独特的夜巡制度,每天由村班子成员带队,从晚上10时到凌晨4时在市场内开展巡逻和安全检查。
  不仅如此,拆除市场顶棚、安装视频监控、改建消防管网……陈礼崇将自己的干劲和热情不遗余力地倾注在河西村。在驻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困扰河西村许久的安全难题终于迎刃而解。
  在保安全与稳定的同时,驻村干部还积极服务市场转型发展。河西装潢材料市场老旧拥挤、基础设施差、消防隐患突出等问题成为制约市场发展的难题。为此,陈礼崇还和村两班子一起探索市场整合搬迁的新路子。经过多方调研协调,决定将河西装潢市场迁移到章杨竹木市场。河西装潢材料市场经“腾龙换鸟”后,将建成大型的商业综合体,成为该村集体经济的新增长极。
  除此之外,不管是村里的大事小事,陈礼崇总是想方设法为村民们排忧解难。如今,在全村421户1129位村民的眼里,他也成了一名“河西人”。
  “当好驻村干部,说到底就是要跟村民、商户交朋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了解他们的想法。”已连续当了5年驻村干部的陈礼崇深有感触地说。 

来源: 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