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螺洋街道 > 亮点 正文
做干群关系的粘合剂
2012年10月17日 10:53:39     中国路桥新闻网
    10月12日下午,已经快到下班时间。不过,螺洋街道党政办主任李赛英却丝毫没有察觉,她正忙着整理池头村农医保情况的档案资料。

  “快到年底了,工作就会比平时忙很多。”李赛英边工作边招呼记者坐下。除了街道党政办主任的身份外,李赛英的另一个身份是池头村的驻村干部。将池头村的情况建档立册,是她日常的主要工作。

  去年下半年,李赛英从上寺前村调到池头村任驻村干部。面对一个全新的村,李赛英很快就进入状态。一方面,她找到以前的驻村干部,间接地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另外,通过走家串户,与村民拉家常,也为她积累了不少的村情民意。

  与其他驻村干部习惯用笔记录不同,李赛英选择了用电子档案的形式记录池头村的情况。通过自己的排摸,她把池头村的班子、党员队伍建设、村民代表、育龄妇女、企业安全状况、村民房屋拆迁情况、养老、医疗保险等一系列情况,都建立了电子档案资料。在李赛英的电脑里,记者看到了诸如《党员基本情况》、《团员基本情况》、《计划生育情况》、《村民花名册》、《村民联系手册》、《拆迁评估汇总》、《农医保情况表》等一系列的资料,分类详实,细致入微。

  “这样的好处是如果有变动,可以随时调整,查阅起来也比较方便。”李赛英说。

  池头村是一个改造村,所遗留的以及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层出不穷。李赛英进驻池头村不久,便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在村里确定实施套房安置方案之前,出现了两种声音:一种要套式安置,另一种要立式安置。大部分村民选择了套式安置,并办理了养老保险手续。其中小部分村民则拒绝套式安置,并不愿参加养老保险。然而,随着参保村民开始领取养老保险金时,这一小部分村民才醒悟过来,开始要求参保。

  不过,此时养老保险的参保金额已经比原先提高了7000元,这对要求参保的村民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李赛英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及时掌握没有参保农户的具体情况,并反映给街道领导。在取得街道领导的支持下,联系村干部,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最后商定先由村里负责7月底在新政策再次调整之前办理这部分村民的养老保险手续,这切实解决了村民的实际问题,杜绝了矛盾的进一步恶化。

  像类似的问题,李赛英经常会碰到。随着时代的进步,百姓的利益诉求逐渐多元化,权利意识也更加强烈,这也给像李赛英这样的驻村干部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不过在李赛英看来,这些都不是问题。

  “驻村干部代表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要深入基层,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多做干群关系的粘合剂,矛盾纠纷的灭火器,这样就实现了驻村干部的价值。”李赛英总结说。

来源: 今日路桥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