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螺洋街道 > 亮点 正文
“双剑合璧”的力量
2012年10月17日 10:54:09     中国路桥新闻网
    “他们村的计生工作我最放心,不但工作自觉,而且每次都落实得很到位。”螺洋街道计生办一负责人如是说。

    这份放心,来自两大保障,一是该村合法有效、细致详尽的村规民约,二是由妇女主任杨彩霞和计生服务员余玲萍组成的给力双人组。

    虽然两人在年龄上有点差距,但工作配合度却是天衣无缝的。在杨彩霞和余玲萍多年的共同努力下,其所在的东风村已经连续多年被评为“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先进单位”。

    目前,该村共有人口1385人,其中育龄妇女408人。为了更好管理村里的计生工作,东风村实行了再生育对象联系包干责任制等制度,要求村干部都带着一份责任投身到这项工作中。

    有时为了开展工作,村干部和杨彩霞会放弃晚上的休息时间。“我记得有段时间,为了宣传计生方面新出台的一些政策,我就跟驻村干部从傍晚开始入户宣传,一直到晚上10点多。因为那会儿村里家家户户差不多都熄灯了,也不好意思再继续敲门。”杨彩霞说,因为工作开展需要,拖着疲惫身体晚归是常事。

    如果说杨彩霞是主外的话,那么余玲萍就是主内了。余玲萍文化程度较高,能熟练操作电脑和整理文档资料,于是她就成为了杨彩霞得力的后勤助手。在她的打理下,东风村计生工作方面的资料极其详尽,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帮助。

    “你看,这是我亲自为育龄妇女整理的健康需知,我将这些孕期期间的注意事项印成通知信发给村里每一位育龄妇女,希望她们都可以生一个健康的宝宝”。记者接过余玲萍递过来的一张通知信范本,发现它条例清晰,又不乏温馨实用。对于不在家的育龄妇女,余玲萍就会转交给她们的家属,耐心说服他们帮忙通知。

    据悉,为了整理出最适合的宣传资料,余玲萍平日可没少下功夫。“我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教给大家更多有用的保健知识,以及更多及时的政策变动。”在村里很多妇女眼中,“半路出家”的余玲萍早已成了大家信任的“医生”。

    余玲萍坦言,最初发给大家一些孕期保健药以及宣传资料,很多人都持怀疑态度。但是,时间久了,大家见到成效,自然也就信服了。只要全心全意地坚持做好这项工作,村里的计生工作定会越来越出色。

    “我和小余今后会更加努力去做好这项工作,也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我们。”做了22年计生工作的杨彩霞朴素地说道。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后两人“双剑合璧”的力量会彰显得更为强大和璀璨。

来源: 近日路桥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