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金清镇 > 聚焦 正文
“老部长”送孙子去当兵
2012年10月23日 09:13:55     中国路桥新闻网

 

    10月17日上午,金清镇征兵体检站里,适龄青年正有序地进站体检。人群中一名身着老式军装,年近八旬,嘴里高喊着“我送孙子来体检参军,参军报国最光荣”的老大爷格外显眼。他就是来自金清镇联盟村,被村民亲切地称为“老部长”的蒋小春。这天,他特意送孙子来体检。

  73岁的蒋小春55年前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成为台州军分区某部一位光荣的战士。1964年,凭借在部队时过硬的个人素质和上佳表现,蒋小春被提干为腰塘乡(现联盟村)武装部长,1990年升任为乡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如今,蒋小春已退役退休多年,但对军营一直魂牵梦萦。

  由于儿子身体等原因不适合参军,“老部长”只能将军营梦寄托在孙子蒋琦身上。从孙子懂事起,蒋小春就讲述自己的从军经历和在部队成长的故事,平时还经常带孙子参观革命烈士纪念碑、历史博物馆等地方,让他接受红色熏陶。让“老部长”颇感自豪和欣慰的是,蒋琦从小就表现出对军营的向往。如今,高中刚毕业的蒋琦更是坚定地要求参军,并立志做一位光荣的武警战士。孙子的举动和决心蒋小春看在眼里,喜在心头。然而蒋琦的父母舍不得儿子当兵吃苦,蒋小春就先后三次召开家庭会,终于说服了家人,让孙子第一个到镇里报了名。

  当日下午,蒋琦经过外科、视力、五官、内科等各科室的逐一筛检,终于进入了最后一关主检。全程陪同的蒋小春此刻也不免紧张起来,紧盯着大门。直到看着孙子拿着大红纸走出门,蒋小春这才露出了自豪的笑容。“让孙子到部队吃点苦,好好锻炼一下,既可以为国防事业出份力,又实现了我第二次‘参军’的梦!”蒋小春端详着写着合格二字的大红纸,语重心长地对孙子说:“我为祖国扛过枪,但我文化程度不高,你却受过正规文化教育,到了部队要好好干。”蒋琦也是难掩一脸的兴奋,对爷爷说:“我一定不辜负你的期望,做一名出色的军人!”现场这感人的一幕引来众人的夸赞,大家都拍手叫好。

  据悉,今冬征兵金清镇共有700余名青年报名,是应征任务数的10倍多。截至10月17日下午,目测体检已全部完成。初审后,全镇共有610多名预征青年参加了征兵目测体检,有210多名应征对象通过了初检。11月初,这些初检合格的青年将到路桥民兵训练基地进行复检。届时蒋琦也将承载着爷爷的期盼进一步向自己的红色梦想靠近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