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蓬街镇 > 聚焦 正文
路桥民间文艺队活跃乡村
2012年11月23日 09:10:56     中国路桥新闻网

    这些天,在路桥区蓬街镇赛龙村文体中心的操场上,赛龙村舞蹈队的队员们正随着音乐的节拍翩翩起舞……这些昔日围着灶台转的大妈大婶们,跳起舞蹈来,有模有样。

 舞蹈队队员柳云芳说,参加舞蹈队既锻炼了身体,又愉悦了心情,真是一举两得。

 今年63岁的赛龙村村民罗菊兰是这个舞蹈队的创始人,“她们刚来的时候排舞不会跳,我说纸扇拿起来,我一步一步教,每天教,只要你们有信心,我更有积极性。”

 就这样,参加舞蹈队的村民也越来越多,队员由原来的五六个人发展到了现在的四十多人。现在,碰到国庆节、社区办邻居节以及老人节等节日活动,舞蹈队都要上台为群众表演节目。

 在蓬街镇,笔者还欣赏到了扭秧歌、二人转、魔术等诸多精彩的文艺表演,不论是传统节目还是现代歌舞,都由当地农民文艺队自发表演。

 蓬街镇文化站干部介绍,镇政府适当引导,帮助农民成立了文艺队伍,让他们“闲有所乐”。现在,整个蓬街镇有10多支文艺表演队。由当地农民组成的蓬街星期乐艺友团近一个月来,已上台演出了10多场次,很受群众欢迎。

 小伍份村的锣鼓队表演锣鼓时,铿锵有力的节奏,雄浑厚重的音韵,响彻了村庄。今年65岁的村村民王天理告诉笔者,他从小就喜欢敲锣打鼓,前年村里要成立锣鼓队,他就第一个报名了。“一敲这个锣鼓,小病都没了,精神特别舒畅。”

 一些村民告诉笔者,过去农闲时,大伙不知道怎么打发时间,赌博、嚼舌、打架等等现象比较多。自打这乡村文艺队成立后,村民们有了兴趣寄托,有时一天不练、一天不演都闷得慌。

 据了解,目前整个蓬街镇共有10多支文艺表演队。有了这些文艺表演队,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到精彩的文艺表演。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