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金清镇 > 亮点 正文
金清镇三项机制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难题
2013年01月15日 15:12:44     中国路桥新闻网

 

    金清镇在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专项行动中,坚持以制度促落实,以平台促监管的思路,建立健全拖欠工资处置机制,切实维护社会的稳定发展。截至目前,该镇共检查75家次,劳动保障书面审查1100家,补签劳动合同350多份。今年受理劳资投诉163起,同比下降94起,涉及人员621人,涉案金额4239022元,维权3787880.09元,劳资纠纷调处率达99%以上;受理申请仲裁案件41起,仲裁结案41起,追付金额1094377元,工伤调解10起,赔偿医疗费、误工费等近6万。
    一是在事前预防阶段,实行分类监控机制
    在日常工作中,该镇做到措施预防在前、矛盾化解在前、教育引导在前,对拖欠工资高发行业进行分类监控。
    1、在监管对象上,重点监控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加工制造、建筑施工、交通施工、餐饮服务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特别是有欠薪、欠租、欠费(比如水电费等)、欠税、欠款、规模裁员、开工不足、异常转移财产、重大经济纠纷等行为的用人单位。
    2、建立企业拖欠工资预防性检查制度。该镇班子成员重点联系、工办分组联系企业,了解生产经营和工资支付情况,根据不同的经济形势作出分级预警,分别落实预警监控措施。
    3、畅通受理渠道,将群众举报投诉和110紧急救助作为重点,并且设立专门接待窗口,不放过每一条线索,认真处理每一起案件。比如7月份台州市巨兴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反映有拖欠工资迹象,该镇马上深入了解,掌握了该企业拖欠200名小工工资200多万的事实,当即责令企业主立下承诺书分期付清,10月份已全部付完,避免了群体性事件。
    二是在事中处置阶段,加强部门联动机制
    该镇主要领导亲自牵头公安、供电、税务、工商、银行等部门,每月按照职责分工,做到信息互通、工作互助、措施互补,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比如9月份台州市恒跃机电有限公司拖欠40名员工40多万工资,联合金清法庭采取联合办案方式,提前介入进行财产保全,并及时动用镇政府应急周转金10万元,缓解了员工情绪。
    三是在事后监管阶段,健全企业管理机制
该镇工办分五组经常性联系企业,重点帮助欠薪企业建立健全各项劳动保障制度,促使企业以制度化管理代替随意性管理。特别是建立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加强了对欠薪企业和用人单位的约束,进一步发挥工资保证金的应急保障作用,完善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应变处置预案。目前,该镇已有36家企业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