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金清镇 > 亮点 正文
金清镇三措并举精心打造村级“文化礼堂”
2013年03月20日 14:40:19     中国路桥新闻网

 

金清镇以“文化礼堂、精神家园”为原则,以群众的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兼顾村风民风,特色发展,精心打造大浦村“文化礼堂”示范点。
一、“准”定位,重内涵。一是弘扬主流价值。核心价值决定文化的性质和方向。金清镇跳出“就文化活动建基础设施”的狭隘观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的宣传教育贯穿“文化礼堂”建设始终,通过融合传统文化和树立典型——如民间艺术作品长廊展示和历史人物、道德红榜人物展示等弘扬主流价值;通过组织举办丰富的文体活动——如“一堂课、一次座谈会、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三个一”等方式,不断丰富文化活动的内容,切实发挥“文化礼堂”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和文明礼仪养成中的积极作用,使“我们的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营造文化氛围。大浦村“文化礼堂”的书法创作室成功地吸引了村里的文艺爱好者们,让更多的“泥腿子”拿起了“笔杆子”;“文化长廊”的阅读角、读报栏等则让村民学习了知识,实现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三是提供精神慰藉。“文化长廊”中对大浦村史、民风、成就的展示,不仅传承了农村文明,更使村民加深对家乡的了解,自豪感和归属感也随之增强。
 二、“优”载体,显特色。金清镇在打造大浦“文化礼堂”时始终注重嵌入性与本土性,挖掘内涵,彰显特色。一是优化布局。金清镇大浦村根据村民的实际文化需求,量身打造,形成了以文化广场、文化公园为主要建设点,文化长廊、文化讲堂、生态果园串联其中、整合联动的特色建设布局,满足了群众的多样文化需求。二是特色创建果园。金清镇利用大浦村现有的900亩果园,按照四季休闲、树上能摘、地下能挖、田里能采的要求,建立拥有“百花、百果、百草”的农耕文化园和观光农业园区。群众来到这里参加采、摘、挖等活动,亲身体验农祖先辈“筚路褴缕、以启山林”的创业之苦,传承中国农耕文化,享受劳动的快乐。青少年更可在观光农业园学习新知识,开阔新视野,跟进时代发展变化。
三、“建”机制,重管理。“文化礼堂”硬件建设的完成只是基础,金清镇高度重视其后续的软件建设与活动开展。一是健全运行管理机制。金清镇政府把“文化礼堂”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大投入保障,坚持多方筹措,集聚民智民力,确保“有钱办事”;政府相关部门注重基层调研,对这些文化阵地后续的功能发挥给予指导和服务,提升公共文化产品供给的针对性,使其在农村真正发挥作用。二是落实人员保障。充分发挥村级宣传文化员、大学生“村官”的积极作用,加强农村“文化礼堂”的日常管理,明确主体、强化责任,推动“文化礼堂”可持续发展。三是建立长效机制。金清镇及时总结“文化礼堂”建设经验,在管理制度、运营机制上建立长效机制。如结合节假日组织年度性的纪念、庆典仪式活动等,“文化礼堂”真正成为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