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路桥街道 > 聚焦 正文
路桥:81岁的翁才德老人21年花2万余元自办“读报角”
2013年03月26日 14:12:51     中国路桥新闻网
   台州市路桥区路桥街道田洋街有一位原黄岩县机床附件厂退休工人叫翁才德的81岁老人,从1992年开始,每天早上6点多到报刊亭,购买《参考消息》、《环球时报》、《浙江日报》、《钱江晚报》、《台州日报》、《台州晚报》等报,贴在自家杂货店门口,供顾客和路人阅览。
    因报纸内容丰富,不但有省内外、国内外的大事,而且有生活中的小窍门与养生保健等知识,街坊邻居可由着自己的喜好择阅,其中还有一些忠实读者舍近求远来此看报,同时,老人的善举感动了家人,而今,他的妻儿也加入了他的行列。 
    “我们退休老人,都喜欢来这里看看报纸,聊聊天,在这里可以及时了解国内外、各省市及路桥本地新闻……”常客俞大伯乐呵呵地说,每天到“读报角”看报成了他雷打不动的习惯。
    由于来小店读报的人越来越多,开始只有两三份报纸远远供应不了大家的“胃口”,于是他增加了好几份报纸。同时,翁才德还发现自己的小店比较狭窄,不便于大家看报,他又从家里挪来了一张桌子,几张小木凳,并在小店的东面支起一盏电灯,这样,白天没空阅报的人,在晚饭后也能在这儿静静的读上报。冬天里他还会用木板把小角落围起来,以挡卸风寒。
    这就是翁才德风雨无阻的“读报角”,虽然破败简陋,但是,21年来,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翁才德买报、贴报从未间断过。
    翁才德自己也没想到,这个“读报角”居然那么受欢迎。左邻右舍来买点日用品的顾客、过路的行人,甚至附近打工的民工,都会来“读报角”看上几篇新闻。相熟的人们碰到打个招呼,不相熟的人看着新闻也会聊上几句,有时候有人不识字,翁才德还帮人家念上几篇。这时候,“读报角”就像个小小的新闻发布会。
    如今,这个小小“读报角”已成为田洋街上的一道独特的风景。同时,这里如同一个窗口,给来来往往的人带去信息、欢乐和外面的风景。翁才德老人说:“虽然20余年化了2万余元,但读报角是一扇窗,我会一直开办下去,这钱花得值。”
    由于他在学雷锋志愿服务中,表现突出,近年分别被有关单位评为“先进个人”、“热心公益好市民”等有关荣誉称号。
来源: 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