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蓬街镇 > 亮点 正文
蓬街依托“百晓”平台创新基层理论宣教工作
2013年03月29日 08:12:50     中国路桥新闻网

    当前,随着改革发展和社会利益关系调整的不断深入,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凸现,多元化思潮不断冲击和影响社会的和谐和稳定,基层理论宣教工作面临严峻的挑战。蓬街镇改变了以往“学理论、上大课”的理论宣教方式,以“驻村百晓”为载体,挖掘各村特色,积极设计不同载体,用群众化的语言、文艺化的表现形式、实事化的做法来解读党的最新理论,使全镇形成“一村一品”的理论宣教格局。

    一、延伸“百晓”内涵,争当理论政策百晓生。“驻村百晓”原本是蓬街镇“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有效载体,主要是通过制订完善相关制度,设计开展各类活动,促使驻村干部、联系片领导、镇主要领导熟悉、掌握关于村情、片情、镇情的“一百个”问题,达到村情百晓、民情百晓。近年来,该镇不断延伸“驻村百晓”的内涵,在熟练掌握村情、片情、镇情的基础上,要求驻村干部努力争当理论政策百晓生,并在自身学深学透的基础上,结合本村实际,努力寻找适合本村村民口味的宣教形式,全镇51个村居形成了“一村一品”的理论宣教格局。如新南村的驻村干部针对该村音乐人才辈出的优势,引导当地农民成立合唱团,以大合唱的方式开展理论宣教,并帮助编写了以新农村建设为主题的村歌,村民在学唱的过程中逐渐领会党的理论政策;百步村的驻村干部引导当地一批退休老干部自发组织了“星期乐”文艺自娱团,以“登台说说新鲜事,上场唱唱新精神”的方式,发动他们结合自身亲身感受自编自演,把党的方针政策通过“三句半”、评书、小品、道情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表达出来。

     二、创设“百晓”论坛,实现党群互动。以优秀村干部、优秀党员、农村实用人才、乡镇年轻干部为主体,开设“百晓”论坛,把课堂让位于农村党员,着力培养农村党员的理论与实践结合运用的能力和水平。围绕农村改革发展、农业创优创特、农民增收致富等重点内容,把每一个优秀基层党员推上“展台”,全方位组织农村党员干部“以学推讲,以讲促学”。农村党员以“我看农村改革三十年”、“十七大精神之我见”等为主题,结合学习谈体会,立足民情谈看法,在学习讲解中把理论知识内化为创业本领,确保了基层党员听得明白、懂得深刻。

     三、落实长效机制,确保“百晓”效果。为了避免学习活动走过场、一阵风,镇党委建立了基层理论宣教活动的长效机制,注重将党的最新理论方针政策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到党员干部日常学习和自我教育当中,并且将教育的内容延伸到了听民生、摸实情、增感情、办实事中,建立健全“驻村联户”制度,实施“连心工程”。同时,开展蹲点调研、为民办实事公开承诺、“双百结对送爱心”、百晓问题测评等活动,加强干部与村居、群众的联系,了解掌握所驻村的村情和联系片的片情。〔蓬街镇宣传办供稿〕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