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蓬街镇 > 新闻 正文
王秩泰:村民心中的“红绿灯”
2013年05月16日 11:15:49     中国路桥新闻网

蓬街镇地处东部沿海,下辖47个行政村和4个居委会,总人口为6.4万人,辖区4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河网密布,路桥交叉;沿线民房错立,路市混杂,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在该镇的街头巷尾,活跃着一支义务老年交通安全宣传队,宣传队中的骨干就是蓬街镇幸福村老人协会会长王秩泰。

  发挥余热苦也乐

  说起老王,在蓬街可谓家喻户晓。今年66岁的他虽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却学得一巧手的木匠活,还是宣传交通安全的“热心人”。老王从小家境贫困,4岁便成了孤儿,自此养成了吃苦、恳学、感恩、善良的品性。如今4个儿子相继办厂,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老王退休后便加入老人协会,不仅自费添置了话筒、锣鼓等宣传工具,还购买了一辆飞度轿车,改装成宣传车义务参加交通安全宣传公益活动,仅录音器材、摄像机、照相机等设备就花了近万元。村民李大生每次遇到老王,都会拉着他的手,感叹他的精神。老王也从不怕苦喊累,没有向交警大队提出要求,反而以此为乐。“是交警大队给了我们一种信任、一种荣誉,关心交通安全,行善积德,利国利民,这是我应该做的。”老王逢人便说。

  村民安全挂心头

  近几年,老王通过交警经常性的业务培训和自身的好学,掌握了不少交通法规知识。去年6月15日上午,辖区大型企业立马集团车间发生火灾,老王第一时间开着自己的宣传车到达现场,马上开启喇叭,利用宣传车优势做好现场群众的疏散工作,并配合最先赶到现场的蓬街交警中队民警维护交通秩序和劝导群众,为消防车顺利到达赢得了时间。

  去年11月10日晚上,老王开车经过家附近的路竿线时,发现村道上自来水管道施工未设置任何警示标志,且周边又没有照明设施。回到家后,老王越想越觉得不对劲,万一不熟悉道路的机动车开进了坑里那是要出人命的,于是他从家里找来旧电线和灯泡,但灯泡瓦数太大,易发热又眩眼,所以他又从镇五金店买了几盏彩灯,外面用红布包裹,并从家里接通电源,亲自动手在施工路段装上了简易“红绿灯”,保障村民夜间出行安全。

  能说会道倡平安

  在农村,仅靠一些宣传资料、知识讲座方式宣传交通安全显得十分单调,老王便凭着特长,制作了一些通俗易懂的“顺口溜”,赶写一批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快板和小戏,在辖区沿线村居演出,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村民们说:“现在电视电脑普及,这门老行头很少见到了,今天在自己的家门口又能听到这样精彩的段子,真使我们饱了耳福和眼福。”

  在老王的带动下,参加老年交通安全宣传队的村民越来越多,队员由原来的2人发展到了现在的百余人。如今,每逢蓬街镇集市日以及清明、五一、十一、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老王便开上自己的宣传车和镇老人协会会员们一起上街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深受群众欢迎。

  6年多来,老王在蓬街镇把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去年年底,老王还组织成立了锣鼓队、秧歌舞队、文艺队、气排球队等4支群众文艺活动队。村民们说,我们村里能建立这么多的文艺队伍,全靠村老年协会会长王秩泰。

  去年3月份,市交警支队在我区召开交通安全社会化宣传工作现场会,专门推广蓬街社会化宣传经验,老王的善举也得到了市公安局领导的一致肯定。最近,公安部颁发通报文件,老王被评为“全国文明交通先进志愿者”。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