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蓬街镇 > 新闻 正文
六旬海军退伍兵收藏各类航海图千余份
2013年05月28日 13:35:26     中国路桥新闻网

       走进路桥蓬街青山藏馆,不到20平米的小房间里,记者看到,地上、架子上、墙上摆放着陶器、瓷板画、玉器等3000多件藏品,琳琅满目。这些全是藏馆主人王理青收藏了30多年的珍品。而在这许多珍品中,王理青倍加珍惜、另眼相待的,是一千多张航海图,里边有着王理青这个海军退伍老兵的航海梦。

  每一张航海图都是一件艺术品

  今年64岁的王理青原是一位退伍老兵,在部队待了十几年。上世纪80年代初,他退伍后在路桥找了一份工作,原先忙碌的生活逐渐变得自由和宽松。王理青说,他从小就喜欢收藏,经常在工作之余寻找那些散落在民间的宝贝。

  2000年,王理青和往常一样来到旧货市场,在一个堆满“废纸”的摊位前,他发现了让他眼前一亮的宝贝--十几张制作精美的航海图。“我在部队时和海洋打了十几年交道,对航海图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在我看来,每一张航海图都是一件艺术品,很有美感。”王理青说,至今他所收藏的航海图已有一千多张,多为建国以后所制。

  各类地图、航海图,重量达1000多斤

  在王理青的铁皮柜里,堆满了各式各样的地图和航海图,高度约有一两米,足足有一千多斤。其中,地图涉及国内外,大到世界地图,小到一个县域的地图。航海图涉及南海、东海、渤海、黄海等多处海域,甚至连长江、珠海等水域的图都能找得到。

  王理青摊开一张航海图,记者清晰地看到,图上标注着从始发港到终点港的详细海域,路程、风向、流速、深度、潮汐等,非常详细。

  此外,记者在王理青的藏品中看到一个航海指南针。与普通的指南针不同,这个航海指南针的表面是铁皮制成,呈圆柱体状,内部是玻璃,顶上是铁盖,旁边有两扇小门。王理青告诉记者,那两扇小门就是航海指南针的观察口,每次出发前,航海人员都会制定好路程图,用指南针来导航。

  航海图虽属收藏冷门,但很有历史价值

  据了解,收藏航海图的人并不多,而收藏这么多航海图的人,更是少之又少,航海图、地图俨然是收藏门类中的“冷门”。

  “纸质物品对收藏保管的条件要求较高,要是没有好的保管条件的话,这些物品可能就会遭受损失。”王理青说,拥有一个完整的藏馆是他最大的心愿。一来是想把他三十几年收藏的藏品拿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二来是让更多的年轻人去了解过去悠久的历史和精湛的工艺。

  “如果收集的航海图比较多、比较全的话,则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因为它能反映当时的社会历史概况。”王理青说。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