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蓬街镇 > 新闻 正文
力透图背心系民
2013年05月28日 13:43:26     中国路桥新闻网
有没有一张地图标注到每家每户的门牌号?也许你用高科技的导航仪也很难实现。但是,蓬街镇创新推行的“百晓民情图”,却能做到这一点。 

  如今,蓬街镇的51个村(居)都有了各自详尽的“百晓民情图”,当地驻村干部亲切地将之比喻为自己的随身法宝。 

  画图——

  “靠的不是手, 

  而是尺子一样的脚” 

  “蓬街居总面积1平方公里,全居人口2619人,这张图上标注了所有居民的住宅位置……”在蓬街居会议室的白色墙壁上,一张偌大的“蓬街居百晓民情示意图”煞是醒目。 

  事实上,和记者一样,蓬街居这张民情图给许多人都留下了“惊艳”的感觉:这标注详尽的地图,是如何绘制出来的?又有着怎样的初衷? 

  蓬街镇党工委书记倪成晖说:“‘百晓民情图’是蓬街镇深化‘驻村百晓’工作的一个结晶。”近年来,蓬街镇深入开展旨在知民情、暖民心的“驻村百晓”工作,“‘百晓民情图’就是将百晓内容图表化、形象化。” 

  “我们查找了镇城建办的资料,给镇里的所有驻村干部提供了一张绘制有村居道路、农宅、农田的村居地图,然后让他们在此基础上根据村情绘制民情图。”蓬街镇组织委员陈婉芳说,虽然看起来像是填空,但做起来十分繁杂。 

  开始绘制民情图时,镇干部吴倩茜刚好从原来驻的小村盐业村,调整到驻人口和面积都大了很多的联东村。“画图时,为真正掌握村里的情况,我们那段时间频繁下村,其中很多村民家里走访了二三次,最后才把这张图绘制完毕。” 

  说起画图的经过,蓬街镇许多驻村干部都深有体会:“画这图靠的不是拿笔的手,而是要有像尺子一样的脚,才能真正量出村情村况。”一个值得一提的细节是,由于下村绘图时经常用脚步丈量距离,现在一些驻村干部走路还带着点“踱方步”的味道。 

  读图—— 

  “就像读字典, 

  反复中读出新感觉” 

  在水缺头村村头,驻村干部林昌正捧着民情图仔细研读,不时抬起头看看眼前的村民房屋等情况。林昌说:“以前虽然也经常下村,但有了这张民情图,下村时候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完整展开林昌手头的水缺头村“百晓民情图”,只见图上道路两侧密密麻麻地写着人名,五颜六色的图形星罗棋布地标注在地图上。不过同样是人名,为什么有些名字是绿色的,有些是红色的? 

  林昌指着不同颜色的村民名字解释说:“红色的名字是党员,绿色的是村里的村民代表。这样标了后,党员、村民代表等住在哪里,一看就知道了。”记者看到,地图标注所用的颜色有10余种。 

  除了不同颜色的标注外,林昌还特别介绍了地图右下角的“图例”:“你看,这个五角星里面加圈的是困难党员,一横表示是残疾村民,三角形标注的是低保对象,村里的企业位置用五边形标注。” 

  有事没事读读民情图,现在已经成为了林昌等驻村干部的新习惯。林昌说,除了把纸质民情图经常带在身边,他也把民情图拍照后保存到智能手机里:“这样不管在什么地方,都能掏出手机翻看下村里的情况,感觉就像下到村里一样。” 

  蓬街镇镇长蔡旭民说:“现在民情图已经成为了驻村干部的随身法宝,就像读字典,反复读总能读出新感觉。”   (下转4版)

  (上接1版)用图—— 

  “要融入图中,更要走出图下真功” 

  “水缺头村位于蓬街镇的南面,全村356户1286人,共有11个村民小组,30个党员,24个村民代表,村两委共有7人……”虽然是第一次到水缺头村,但是记者看过“百晓民情图”后,一下子就对该村的基本情况有了初步印象。 

  看了就能用,是许多人对蓬街镇“百晓民情图”的一致评价,今年新调入蓬街的武装部长蒋建国对此更是有着亲身体会:“民情图直观形象,内容丰富,幸亏有了它,让我到蓬街后能很快地熟悉当地情况。” 

  倪成晖说:“‘百晓民情图’,不仅要求驻村干部真正融入图中,做到胸有成图,更要走出图下真功,助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百晓民情图”在蓬街用出了多功能。蔡旭民说:“民情图在当前最大的功能,就是发挥了在‘三改一拆’中的作战图功能。”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许多驻村干部都在本村的民情图上醒目地标注了一些违法建筑的地点。 

  蓬街居20多间二层违法建筑,曾是“百晓民情图”标注的一个重点,5月20日依法全面拆除后,原来的标志上被驻村干部画上了一个红色的叉号。蓬街镇领导说:“民情图让拆违方向更准,力度更大。效果好不好,拿图一比就知道。” 

  “百晓民情图”也让蓬街驻村干部的为民服务实现了精细化,进一步密切干群的鱼水情。蒋建国说,第一次下村慰问困难群众时,有些村民很诧异他能一下子叫出对方的名字,在得知原委后,纷纷对“百晓民情图”竖起了大拇指。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