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蓬街镇 > 新闻 正文
花门村:历史点睛绿意
2013年06月06日 19:57:55     中国路桥新闻网

    清朝末期,当时称为路桥和新桥管的一带建有天主、耶稣教堂,法国传教士鼓动地痞流氓入教,横行乡里。当地村民应万德打抱不平,“灭除洋教、保护良民”,引爆了当地民众反天主教的斗争。这位历史英雄就出自蓬街镇花门村。 

  伴随着历史的脚步,走进花门村文化生态园,葱葱绿意闯入了记者的眼帘,桂花沿路而立,杨柳傍水而依,海棠在中央排着队。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增权介绍道:“文化生态公园占地10余亩,后面还有一片果园,等到十月小阳春时把梨树、桃树、柿子树等一并种下,这整片加起来总共有30来亩。” 

  沿着红绿方砖铺砌的小道没走多久,便到了应万德资料存放处,“原先他生平故事的资料都存放在村里的一座庙里,现在打算搬到这里来存放,便于保存,也便于流传后世。”在王增权看来,只有自然景观与文化景观相辅相成,公园才有“味道”。 

  继续往前走,红绿方砖小道被石板替代,记者正好奇之时,王增权解释了一番:“石板是原生态的,既美观又实用,还不破坏路基。”记者还发现园内有鹅卵石铺就的小道。 

  65岁的老人应有正在公园里的石凳上休息,他乐呵地说:“以前大家要散步只能在村道上,车来车往的,还挺不安全,现在都喜欢来这里散步,跳广场舞的也大有人在,很是热闹。” 

  听着村民的赞美,王增权的眼里都透着开心:“这块地原来一小部分是违法建筑,还有一边是废弃地,恰好有一条河流经此地,公园就依河道而建。现在每天晚上两三百人在这里散步、健身,我们还打算建一条健身道,再利用空地做一些计生、健康的宣传栏。你看,公园对面的一块空地,下阶段就要利用起来,打算建个门球场。”
 

来源: 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