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亲子 > 亲子咨询 正文
奶业整顿行动近日或落地 2/3婴幼儿奶企或淘汰
2013年07月19日 10:40:37     中国路桥新闻网

国内奶业整顿行动或将于近日正式“落地”。上午,记者从业内人士及多家奶企处证实,国内120多家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被通知参加18日工信部的会议,九部委预计在本月内联合发布相关指导文件。

5月31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提出按照药品管理办法监管婴幼儿奶粉质量。4日后,工信部在其官网发布《提高乳粉质量水平 提振社会消费信心行动方案》,宣布在3个月(6月1日至8月31日)内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质量进行安全专项检查。

据悉,主导此次整顿的工信部将发布一项包括多项重要新政的婴幼儿奶粉行业发展实施意见。

有消息称,将发布的实施意见主要包括政府推动兼并重组、建设数个国产优质品牌;加大对国产婴幼儿奶粉品牌的扶持力度,主要是通过重金补贴奶粉奶源建设;对贴牌、委托、分包模式进行限制,企业仅能生产自有品牌。通过严格行业准入和加快产业调整,全面推动行业结构转型和升级。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未来3至5年内,国内约150家婴幼儿奶粉重点企业将有三分之二的中小品牌退出市场,“最快下半年市场上就会有反应”。

业内人士表示,此轮整顿,两类企业将出局,一类是规模较小的、特别是民资企业,另一类是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

部分乳业观察人士分析称,政府倾向于推动具有国资背景的国内龙头乳企完成此次整合。

在2011年,国家质检总局曾对乳制品生产许可证进行重新审核,全国1176家乳制品企业中被吊销、注销乳制品企业生产许可证426家,仅剩750家,107家被要求停业整顿,国内40.4%的乳制品企业遭淘汰。

延伸 蒙牛、雅士利周五停牌 并购大幕开启?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政策调控公布前,婴幼儿奶粉行业兼并重组已有“动静”。

6月14日午间,蒙牛乳业及雅士利国际先后停牌。业内人士透露,蒙牛将收购雅士利51%的股权,而股票停牌是收购的有力佐证。而雅士利国际也将成为工信部推动婴幼儿奶粉行业兼并重组政策后的第一个并购对象。

蒙牛和雅士利的先后停牌和近日的并购传言,被认为是工信部正“扶大弃小”,加速推动婴幼儿奶粉行业整顿治理。对此,蒙牛相关负责人否认了传言,仅表示此次停牌仅为正常的消息发布需求,雅士利则称,将在晚些详细公布相关事项。

雅士利国际的出局并非偶然,在此轮政策调控中,其属于“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5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包括婴幼儿奶粉在内的进口乳品将通过更严格的检疫准入门,这对于以100%进口奶源回国加工模式的雅士利影响巨大。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