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亲子 > 亲子咨询 正文
超市里爸爸的男网友抱走了两岁的女儿
2013年07月19日 10:40:04     中国路桥新闻网

超市里爸爸的男网友抱走了两岁的女儿

 

监控拍下张某抱孩子离开的背影

超市里爸爸的男网友抱走了两岁的女儿

 

被抱走的晴晴(经父母同意刊登)

6月29日22:02,余杭网友“张博冉麻麻”@都市快报:6月28 日,孩子的奶奶带着孩子在大润发超市玩耍。奶奶和孩子从超市出来。由于奶奶腿脚慢,孩子在前面走,奶奶在后面跟着。就在奶奶一回头时,孩子被爸爸的朋友抱走了,奶奶没有追上。那个爸爸的朋友是贵州凯里人,名字叫张志豪(谐音),家人怀疑孩子现在在开往贵州的火车上……

昨天,这个小女孩被抱走的消息在微博上快速扩散,数千网友转发。

 

余杭网友“Sssssssssss笛_”是最早发出这条信息的人之一(6月29日19:04发出),她的第一条微博写道:这是老爸同事的女儿晴晴,很可爱我超级爱她,但是刚被告知在大润发超市被×××抱走了!没想到桐庐也有这么××××的人!希望快点有好消息!求帮转!

 

昨天15:14,@余杭刑警(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官方微博)发微博:女孩项慧君,2岁,失踪地点:浙江杭州市桐庐县大润发超市边上。特征:才会说话。其他资料:奶奶带着玩,被爸爸的朋友[贵州凯里人,名字叫张志豪(音)]抱走了,有线索请及时联系杭州桐庐警方!急!

小女孩小名叫晴晴,家在桐庐迎春南路边一幢五层居民楼,和大润发超市桐庐店相距200米左右。

小女孩的母亲姓徐,41岁,在当地一家幼儿园里当保洁员。昨天,徐女士已经哭得脱力,她说这两天“愁得连手脚都发软了,根本走不动”。

“我和老公都要工作,女儿平时都是婆婆在带。”徐女士和丈夫项先生都是桐庐人,几年前搬到县城里,公婆原来住在乡下,有了晴晴后,婆婆特地从乡下赶来带孩子。

“晴晴很喜欢热闹,超市里热闹,她总叫奶奶带她去玩。其实她这个月才刚满两周岁,到那边也玩不了什么,就是凑凑热闹。”徐女士说。

6月28日下午2点,奶奶又带晴晴去超市玩,但这次出行还多了一个人,就是项先生的网友张某。

“这个姓张的,30多岁,自称叫张志豪(音),具体怎么写也不知道。他是我老公在网上认识的,我跟婆婆其实都不认识他,应该也不算很熟,反正我连他干什么的、哪里人都不知道。6月27日,他在我们家住了一晚,我看他老实,对晴晴也蛮好的,就没太在意……”徐女士说。

孩子的奶奶说,那天下午,张某自告奋勇要一起带孩子去超市玩,超市里人很多,前一秒还看到张某抱起孩子逗着玩,可一眨眼,张和孩子都不见了。

奶奶年近七十,腿脚不方便,在超市里找了几圈不见人影,又回家找,还是没找到,赶紧通知孩子爸爸,等徐女士5点半下班到家,全家人急成一团。

 

男网友自告奋勇,带孩子出去玩;警方确认:抱走孩子的就是网友张某!

昨天下午,大润发超市桐庐店的值班经理调看了事发时的监控。

超市有东西两个出口,东出口位于店的东北方,面向迎春南路;西出口位于西南方,门口是中杭路。连接两个出口的,是店里的一条主干道,挤满了顾客。经过仔细排查,清晰拍到当天情况的,只有面向这条主干道的一个探头——

据监控显示,6月28日14:30,一个穿灰色格子衬衫、灰色裤子、白球鞋,头发留得较长的男子,怀抱晴晴,经主干道由南向北,朝超市东出口快步走去。

14:33,孩子奶奶蹒跚地出现在画面里,老人满头银发,拿着个红色的小布袋,看得出尽最大努力在快步行走,四处寻找孙女。

桐庐警方前一天已经对这段监控做了辨认,确定画面里抱着晴晴的男子,就是张某。

 

“这个小姑娘经常由奶奶带着,来我们超市玩的。”超市值班经理和几个员工都说,“小姑娘还不太会说话,但嘴巴很甜,不管见了谁,都会主动喊叔叔阿姨,我们抱抱她,她也是笑嘻嘻的。”

晴晴被抱走时,穿的是红色上衣、绿色裤子、橘黄色凉鞋。

“她学会说话也就三四个月,还处于大人叫她说什么,她就乖乖跟着学的时期,我就怕那个人让她喊自己爸爸、妈妈,这么一来,边上的人一点破绽都看不出了。”徐女士边说边哭:“我女儿对‘晴晴’、‘宝宝’和‘小花花’这三个名字都有反应的,希望好心人能帮我们注意一下。”

晴晴的父亲项先生说,张某是他的网友,自称贵州凯里人,叫张志豪(音),他出现得非常奇怪。

“我跟老婆一直没有子女,40岁以后,就想收养个孩子。我们在网上发帖子,留了详细地址和联系方式,想收养一个孩子。一直没有得到回应。”项先生回忆,两年前的一天早上,他发现一个襁褓,端端正正放在自家门口,里面是个刚出生不久的女婴。

孩子很健康,项先生和妻子都非常喜欢这个孩子,决定收养她。

“我跟老婆去公安局、民政局把收养的手续全部办齐,派出所还做了调查,证明这确实是个弃婴,最后我们在报上登了收养启事……”

合法收养孩子后,项先生夫妇给孩子取名“晴晴”。

就在收养孩子不久后,张某在网上主动加了项先生好友,说在网上相册里看到晴晴的照片,觉得很漂亮很喜欢。

“我一直觉得,他见了人家小孩,总要客气客气,说好看、可爱。其实我平时根本不怎么上网的,两年里跟他聊天的次数屈指可数……”

6月份,张说要到桐庐来玩。他是6月26日到的,先在车站边上的小旅馆里住了一晚,第二天就来了项家,不肯走了,在项家住了一晚。项先生说,见到晴晴,张某表现得非常喜欢,后来就出事了。

 

收养孩子后,男网友出现了;男网友是孩子的亲生父亲?

“我知道他抱走了晴晴,马上给他打电话,他也接的,还跟我说,晴晴很可爱,他想带回去养上半个月。我马上说这怎么行,你非要带她回去玩,我跟你一块去,他又不愿意了,最后干脆挂了电话,再也不接。”

“民警调查到,原来这次还有一个年轻女人跟张一起来桐庐,应该是他的女友。但奇怪的是这个女的没有跟他一起到我家住,而是一直住在车站旁的小旅馆里,直到晴晴被抱走,她也跟着不见了。民警把她的照片调出来一看,我吓了一跳……她长得和我家晴晴好像。”

因此项先生怀疑,抱走晴晴的,会不会就是她的亲生父母?

 

警方全力侦查,经家人同意刊登孩子照片,如有相关线索请报警!

从警方了解到,桐庐县公安局已经调集警力展开调查。

“目前还没有什么特别的进展,警方只是跟我们说,现在基本确定,他们已经带着晴晴离开了桐庐。至于是回贵州老家,还是去什么别的地方,真的还说不好……”项先生说,“从我个人角度,我希望能给他们一点冷静的时间。我现在已经很相信,他们就是晴晴的亲生父母,他们当年抛弃孩子,肯定也有自己的苦衷。从张对晴晴的态度,我知道他绝对不会伤害孩子。或许这时候让他们和晴晴有机会相处一段时间,让他们静下来思考一下,然后再主动和我们沟通,会更好一些。”

晴晴的母亲徐女士委托快报,刊登晴晴的照片。如果您能提供相关线索,请尽快联系警方。

不管是否亲生父母,行为已经涉嫌拐骗儿童罪!

北京德恒(杭州)律师事务所的邵瑞青律师说,不管抱走晴晴的是不是她的亲生父母,从行为要件上,他已经涉嫌了拐骗儿童罪。

分两种情况来看,首先,假设抱走晴晴的是她亲生父母,那么根据《刑法》和《收养法》,他们当年没有尽到父母抚养子女的义务,已经构成了遗弃罪。

而晴晴作为一个弃婴,被项、徐夫妇合法收养,他们已经是孩子的“拟制血亲”,就是孩子在法律上的父母。

就算对方真的是孩子的“生物学父母”,用这种手段偷偷抱走孩子,其行为照样涉嫌拐骗儿童罪,只是从情理上出发,最后是否会认定并追究他们罪行,还有待进一步商榷。

当然,如果最后查出他们不是晴晴的生物学父母,他们的行为可能会涉嫌拐卖儿童、拐骗儿童、绑架或非法拘禁。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