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亲子 > 亲子咨询 正文
50起儿童坠楼事件 23起事发时孩子独自在家
2013年07月19日 10:39:56     中国路桥新闻网

50起儿童坠楼事件 23起事发时孩子独自在家

 

50起儿童坠楼事件 23起事发时孩子独自在家

24小时内,上海发生两起幼童坠楼事件!7月1日早上,上海一个5岁男童从4楼坠落,59岁的上海大叔王建忠飞身接住男孩,所幸保住了男孩生命,王建忠却可能落下终身瘫痪。事发时,孩子的父母在做生意。

这次事发前十几个小时,上海浦东新区一小区两名女童(5岁和7岁)从自家13楼坠下身亡,事发后竟然一时找不到孩子家长(本报7月1日曾经报道);再往前追溯24小时,四川成都,5岁女童从自家9楼坠落时,看护她的父亲正忙着打麻将。

有媒体统计说,2008年至2013年全国公开报道的50起儿童坠楼事件,有29名是6岁及以下儿童,有23个案例发生时,孩子独自在家。

看到这些,有网友不禁感慨:如果这些都是“一时疏忽”,那父母也太不把孩子当回事了吧;还有媒体评论说,《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改后,不常回家看父母已属违法,那父母看不好孩子是不是也该负法律责任呢?

孩子坠楼时,父母都在干什么?

1日早上8点半左右,上海宝山区一农贸市场,市民潘臣雨路过商户宿舍楼时,突然听到孩子的哭叫声,他仰头一看,一个孩子的身子已经翻出了窗户,脚在外墙上乱蹬,吓得哇哇大叫。

市场工作人员吴磊当时也在场。吴磊说,从发现孩子求救到孩子摔下来,前后也就两三分钟。孩子掉下来时,手脚还在空中挥舞。

这时,59岁的库管员王建忠一个箭步冲上去,伸出双手去接孩子。但冲击力实在太大了,孩子砸在他身上后又摔倒在地,王师傅被砸了个跟斗后倒在地上。孩子的父母后来说:“事发那天早上孩子赖着不肯起床,我们就先去出摊了。”

医生说,孩子是高处坠落伤,下颌骨骨折,轻度脑外伤,内部脏器没明显损伤,“如果没人接着,直接从四楼摔落基本没生还希望。”而“托举伯伯”王建忠因为颈部受伤较重,有可能落下终身瘫痪。

十几个小时前,上海浦东新区芳芯路一小区两名女童坠楼不幸身亡后,孩子的父母竟在45分钟后才赶回去,他们在附近经营着一家面馆。出事后小区居民民说,他们经常看到这对姐妹无人看护一起玩耍。

6月29日下午,四川成都三环路成渝立交附近一小区,5岁女童萱萱从自家9楼坠楼时,爸爸小李正在打麻将。

不能光靠家长的觉悟,政府要尽起监护责任!

监控视频显示,男孩即将坠地一瞬间,王建忠上前托了一下,随后两人都受伤倒地。

上海两名女童坠楼后,有媒体采访发现,这样的悲剧往往发生在外地来沪务工人员子女身上,一方面他们也是迫于生计,忙于工作,往往疏忽了。

对此,有评论说,忙于生计我们理解,很多父母甚至觉得委屈,他们一门心思忙,不就是为了给孩子多挣点钱,让孩子过更好的生活及受教育吗?但如果因为这种忙,而使孩子失去生命,一切忙碌还有什么意义?

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所副会长宗春山说,孩子睡着了,就把孩子单独留在家里,这说明两个问题,一是监护能力低下,比如老人和保姆,没能很好地照顾好孩子,还有就是监护责任低下,这背后都是疏忽的问题。按照国际惯例,疏忽是刑事犯罪,是虐待罪的一种,虐待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而疏忽罪是你该做的事情没有做,本质上一样。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急救科主任贡海蓉说:“只靠呼吁不能解决问题,我建议相关部门应该立法。”

上海市青保办主任杨永明说,《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案草案的确新收录了“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不得让未满10周岁的子女独处”等相关内容,最终该条款能否通过人大的立法,尚未可知。

上海尧正律师事务所李书荣律师说,即使该条款获得通过,仍可能面临很多具体问题。“按照我们的社会文化,发生幼童坠楼悲剧后,一般家人都不会再去追究家人责任,比如爷爷奶奶不会将儿子、儿媳告上法庭。”

上海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沈彦炜则说,这个问题不是依靠立法就可以解决的。“以美国为例,法律背后有完善的机制保证。剥夺父母的监护权后,有专门的国家机构对孩子进行保护,有专业人员介入。这些要求都非常高,目前只有发达国家才能建立起这样完善的保护体系。”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