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亲子 > 亲子咨询 正文
再热也要挤一起 他们终于可以被妈妈管了
2013年07月19日 10:39:44     中国路桥新闻网

 

上午10点半,阳光肆无忌惮地在刘翠周围招摇,照得人睁不开眼。烈日下,这个13岁的女孩,躲在自家杂货店的一小片阴影下,埋头安静地写作业。

在这个露天的“书房”里,刘翠和弟弟刘凯拼用一张不到1平方米的书桌。桌上除了练习卷、修正液等文具,还有一小包饼干、一只水杯,以及一把炒菜用的铲子,显得极不搭调。等看到桌面上亮晃晃的油光时,记者才恍然大悟,它的真实身份是餐桌,只有当刘翠姐弟俩来杭州过寒暑假时,才会兼职当上书桌。

弟弟刘凯看到记者走近,哧溜一下,转身跑回了家。

姐弟俩的家就在小杂货店的楼上。几分钟后,刘凯出现在二楼窗台口。他看看姐姐认真写作业的背影,再看看勒令他下楼的妈妈,露出一张灿烂笑脸。

候鸟姐弟

再热也要跟妈妈挤一张床

刘翠爸妈来杭州打拼10多年了。姐弟俩都在杭州出生、读幼儿园,但到了上学的年纪,却统统被送回安徽阜阳老家,就读一所九年制的寄宿学校,成了留守儿童。采访当日,是这个暑假一家人团聚的第10天。

对于小时候在杭州的记忆,刘翠已经模糊了,妈妈却记得很清楚。她说:“因为当时在杭州读书的报名材料不齐全,我只办了暂住证,没有办社保,所以姐弟俩都不能在杭州上学。我很舍不得,但也没办法。”

被妈妈评价为和弟弟一样淘气的刘翠,在记者面前出奇地腼腆。每次记者提问,她先是闷不作声,然后抬起头,笑着露出两排不太齐的牙齿,撒娇似地向妈妈求助:“还是你说吧。”

在断断续续的对话中,记者了解到,从小学一年级起,姐弟俩每年只有寒暑假能见到妈妈。他们的新衣新鞋,也都是妈妈趁这时候买的。至于平时,姐弟俩连和妈妈聊天的机会都很少。“平时我们都住在学校里,一个月有两天,我和弟弟会去外婆家住。老师不允许我们随便打电话,除非有事。”刘翠越说越轻。

妈妈在一旁点点头:“是没什么时间讲电话,所以姐弟俩经常说要我回去管他们。这次来杭州过暑假,非要跟我挤在一张床上睡,也不怕热!”

听到妈妈的话,弟弟不知又从哪里冒了出来,嬉皮笑脸地蹭到妈妈身边。姐姐抬头看了眼,笑了笑,继续写作业。

到杭州

终于有人管我们了

刘翠笔下总也做不完的练习卷,这是妈妈在姐弟俩来杭州前买的。

“因为我不在旁边,姐弟俩不太用功,成绩不好。下半年姐姐要上初一,弟弟也要上六年级了,老师写了几套卷子的名字,让我暑假买来给他们做。”妈妈解释说。

记者拿起刘翠写完的一张卷子看,写得很认真,就是错别字有点扎眼,“短”多了一横,“腾”的“马”变成了“巴”……听到自己写错了,刘翠没出声,重重地在空白处订正,额上渗出一层细细的汗。

“我们班50位同学,只有2个平时回家住。其他同学和我一样,爸妈不在身边,没人管。平常老师一走,教室里就很吵……”刘翠停下笔嘟囔,“还有男生半夜翻墙出去上网。学校说要开除,我们班主任狠不下心。”

“孩子确实要爸妈管着才行。寄宿学校说说是全托,可老师能管吃管住,孩子不肯做作业,就没办法了,又不能打不能饿的。不像在家,有时作业没写完,我就不准他们吃饭。”妈妈瞪了姐弟俩一眼。

弟弟嘻嘻笑地告状:“妈妈还不准我们白天上网玩游戏。今天早上,姐姐因为玩了妈妈的手机,晚上没得玩电脑了。”

杭州的暑假很快乐

“吃得好住得好”

尽管在妈妈身边,这也被管那也被管,姐弟俩还是觉得在杭州的暑假很快乐。因为这里吃得好,住得好。

姐姐刘翠带我们去看他们口中“很好的家”,这是一个六七平方米大的房间,塞下一家五口。房间大半被一张高低铺占据,剩下的空间塞着简陋的衣橱和简易的电脑桌,还有一小片空地,姐弟俩说,是用来铺席子的,让爸爸休息好。每晚爸爸都在楼下看店,最晚要到半夜2点才上楼睡觉。

这个暑假,弟弟早上6点就起床,和妈妈一起下楼看店。8点左右,姐姐起床。9点姐弟俩开始写作业,要是店里客人多,他们就给妈妈当帮手。傍晚6点,全家人吃完晚饭,刘翠常常会和弟弟去附近公园摆摊卖玩具,攒点零花钱……

“这只玩具兔就是我用摆摊赚的零花钱买的!”弟弟抓起一只摆在上铺的兔子,得意地摆弄。

姐姐带我们去看寄存在店里卖剩下的玩具。

妈妈有点急了:“我都让他们别卖了,就怕他们光顾着赚钱,不肯好好读书。我没念过书,有人来寄存煤气瓶,连字都不会写,不希望儿子、女儿跟我一样。”

刘翠听了没出声,收拾好玩具又回到书桌前,开始写作业。问她将来想干啥,小姑娘很轻很轻地回答:“上大学。”

这回,露出笑脸的是妈妈。

弟弟刘凯的愿望是去游乐场玩一趟(上)。姐姐刘翠的愿望是能和朋友一起在杭州读书。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