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亲子 > 互动中心 正文
专家:绿色均衡营养的蛋白核小球藻将大有可为
2013年07月19日 10:37:43     中国路桥新闻网

6月26日,在上海“第三届中国天然&营养保健产业高峰论坛”期间,由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长三角营养保健联盟支持,浙江保健品行业协会健康服务工作委员会召开了“蛋白核小球藻营养价值与应用专家研讨会”。来自全国的小球藻专家及营养、医学、食品、保健行业协会等领域的近30名专家,对新资源食品蛋白核小球藻营养价值和应用予以肯定。与会专家指出,我国应大力开发对改善人类环境、绿色均衡营养有明显作用的蛋白核小球藻产业。

浙江省保健品行业协会健康服务工作委员会负责人杨广义告诉记者,当前,食品安全、环境污染、慢病井喷、亚健康盛行,我国小球藻产业刚刚兴起,其营养保健价值还不被世人认知。所以,组织专家对蛋白核小球藻的营养价值与应用进行研讨,将对全民健康促进有积极的意义。华南理工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魏东教授指出,蛋白核小球藻为绿藻目,小球藻属,是地球上最早的活性单细胞物种,有极强的繁衍能力。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能高效吸取阳光和水体能量,转化为蛋白质、叶绿素、生物素、纤维素等有效成分达50余种。对改善人类环境水资源、促进水产养殖将起积极作用。小球藻的特点是营养均衡、全面,可以说是“浓缩型的营养库”。2012年12月,东莞绿安奇公司申报的蛋白核小球藻被国家卫生部批准为新资源食品,蛋白质含量高达58%,其质量标准指标是目前业内最高的;现代生物科技研究表明,蛋白核小球藻作为“天然的生物工程师”,不仅是营养的供应者,也是氧气的供应者,可广泛应用到食品、医药、保健、美容、能源、农业、环保、航天等领域。

专家认为,蛋白核小球藻丰富的营养素对人体营养、排毒、碱性、免疫等方面有帮助。目前,蛋白核小球藻作为安全的膳食营养补充剂,在国际上被广泛使用到饮料、面食、菜肴、汤羹、糕点等饮食营养补充当中,是营养干预的极佳物质。

小球藻含有一种特有的叫做C.G.F神奇成分,是小球藻能够快速分裂的主要原因,用于人体中有助于活化人体细胞,促进人体受损组织的迅速恢复,在生物医药及医疗领域有广阔的开发潜力。中国保健协会保健服务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李方指出,在国外,小球藻已形成巨大的市场份额,而中国小球藻产业近十多年刚刚兴起。目前,小球藻干粉国内外需求量非常大,而国内达到国家新资源食品标准的蛋白核小球藻生产规模很低,目前只有绿安奇公司不足100吨年生产规模,主要有粉剂、片剂、喷剂、口服液和美容护肤系列产品,由我国优质健康服务单位广义健康管理公司牵头运营,使用过的消费者反响良好。蛋白核小球藻在我国作为一种新资源食品以来,它的开发和利用,既丰富了老百姓的餐桌,又有益身体健康,社会和经济效益明显,只要确保产品品质、规范经营服务,其在国内市场发展前景非常看好。

来自上海、浙江、广东、北京、山东、江西等省市的保健行业协会领导及有关新闻媒体参加了本次专家研讨会。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