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亲子 > 母婴服务 正文
婴儿游泳是否安全存争议
2013年07月19日 10:37:36     中国路桥新闻网

婴儿游泳是否安全存争议

 

这个春天,武汉婴儿“游泳”市场变得异常火爆。不仅众多医院纷纷开设了此类服务,一些民营机构也进入此领域,婴儿在外游次泳,单次价格逼近百元。婴儿游泳市场火爆,但监管基本处于空白。

昨日,武汉市普爱医院小儿骨科主任李凡介绍,新生儿四肢躯干和脊柱力量尚未发育完全,佩戴颈圈游泳成为唯一选择,不排除婴儿运动幅度过大造成骨骼、肌肉损伤的可能。游泳应严格控制时间,每次10到15分钟为宜。

收费不菲

50次收费3500元

昨日下午,武昌一家规模较大的民办婴儿游泳机构内人声鼎沸。虽然室外气温并不低,但游泳室内还是开着空调,气温设定到28度,感觉十分闷热。

只见5个一平方米的水池中,有多名婴儿在游泳,年龄从十几天到半岁不等。记者采访时,不断有家长带小孩来排队。

一名三个月大婴儿的母亲告诉记者,她的宝宝在医院出生第二天,就由护士安排游了泳。医生说婴儿游泳能促进神经和肌肉发育,锻炼身体协调能力。

出院后,她在家附近找到一家私人开办的婴儿游泳中心,办了一张半年卡,可以游50次,优惠价3500元。武汉婴儿游泳市场单次价格逼近100元。

这位母亲现在每周带孩子来游两次,每次入水时间15分钟。游完后孩子能吃能睡,家人感觉效果不错。

法规缺失

监管基本空白

记者调查发现,武汉几家产科规模较大的医院,均在近几年开办了婴儿游泳业务。一般婴儿出生一周,都会被安排游泳。一些家长表示,医院的做法让他们相信并接受婴儿游泳。

靠脖颈处游泳圈提供的浮力,出生仅几天的婴儿在与人体体温接近的水中自主活动,仿佛在游泳。市场火热的背后隐藏着家长们的担心。

记者从卫生行政部门了解到,国家目前对开办婴儿游泳馆并没有相关准入要求,也缺少卫生方面的专项法律法规,没有强制要求其获得卫生许可证,对相关操作人员的资质、场地和游泳池规格、水温控制、水质监测等问题,也尚未作出明确的规定。这一新兴行业的监管基本处于空白。

日前,有在国外生活的网友发帖称,欧美等国提供婴儿游泳服务的机构不像国内这样随处可见,美国儿科医师协会不支持婴儿游泳,认为孩子的身体要发育到4周岁才适合。

专家建言

婴儿游泳须限时

婴儿游泳最早出现在上世纪60年代。国外的医生从“水中分娩”中找到灵感,利用婴儿亲水性引导其在水中活动,并逐渐风靡全球。

婴儿到底该不该游泳?记者连日走访了部分婴儿游泳机构和医院。专家表示,目前尚无针对性研究,婴儿游泳对婴儿成长发育有一定益处,但是否安全尚存争议。

武汉市普爱医院小儿骨科主任李凡建议,婴儿游泳一定要严格控制时间,一般10到15分钟为宜,同时要掌握好婴儿在水中的运动量。家长应和孩子保持一臂之内的安全距离,经常托起孩子臀部、腋下,帮助其减轻颈部负重。1岁以上的孩子可尝试佩戴腋下圈游泳,并尽量不要在家中自行游泳。

除了运动损伤,交叉感染也是婴儿游泳的潜在风险。专家提醒家长注意检查婴儿游泳馆内的水质、水温和用具清洁,空气流通差时尽量不游。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