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吃 > 菜谱秘笈 正文
养生养血养颜的排骨做法 秘制养生蒸排骨
2013年07月19日 10:37:21     中国路桥新闻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富贵病”的逐渐增多,养生似乎成为大家关注的问题,而养生菜肴也越来越备受人们追捧。

养生菜肴讲究荤素搭配,营养全面,把植物性和动物性食品以合理比例结合起来,才能满足机体生长发育和生活的需要。

今天这道秘制养生蒸排骨,提供人体必需的优质蛋白、维生素、钙质、铁、锌等,具有维护骨骼健康,增强机体免疫力,益精补血养颜之功效,还有促进体内新陈代谢、清胃涤肠的作用,经常食用可延缓衰老、防癌抗癌等。而采用清蒸的方式烹饪,更能体现食物的营养和味道。

食物的营养价值及功效作用:

排骨:可以提供人体必需的优质蛋白、维生素、尤其是丰富的钙质,可以维护骨骼健康,具有益精补血之功效,特有的骨胶原可以增强皮肤弹性,具有延缓衰老之功效。

木耳:中国黑真菌。现代营养学家盛赞黑木耳为“素中之荤”,其营养价值可与动物性食物相媲美。木耳质地柔软,口感细嫩,味道鲜美,风味特殊,是一种营养丰富的著名食用菌;可素可荤,不但为菜肴大添风采,而且能养血驻颜,祛病延年。含糖类、蛋白质、脂肪、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等。

1、木耳中铁的含量极为丰富,故常吃木耳能养血驻颜,令人肌肤红润,容光焕发,并可防治缺铁性贫血;

2、木耳含有维生素K,能减少血液凝块,预防血栓症的发生,有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

3、木耳中的胶质可把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吸附集中起来排出体外,从而起到清胃涤肠的作用;

4、它对胆结石、肾结石等内源性异物也有比较显著的化解功能;

5、木耳含有抗肿瘤活性物质,能增强机体免疫力,经常食用可防癌抗癌。

金针菇:含锌量比较高,有促进儿童智力发育和健脑的作用,在日本等许多国家被誉为“益智菇”和“增智菇”。金针菇能有效地增强机体的生活活性,促进体内新陈代谢,有利于食物中各种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对生长发育也大有益处。

经常食用金针菇,不仅可以预防和治疗肝脏病及胃、肠道溃疡,而且也适合高血压患者、肥胖者和中老年人食用,这主要是因为它是一种高钾低钠食品。

金针菇可抑制血脂升高,降低胆固醇,防治心脑血管疾病。食用金针菇具有抵抗疲劳、抗菌消炎、消除重金属盐类物质、抗肿瘤的作用。

 

材料:土猪排骨400克、金针菇80克、水发木耳30克

调料:酱香烤肉酱110克、淀粉20克、老抽5克、葱花5克、盐5克

做法:

1、排骨洗净浸泡清水一小时。

2、木耳泡发好,金针菇洗净,姜切丝,葱切好备好。

3、排骨控干水分加入烤肉酱。

4、再加入老抽、盐和姜丝抓匀入味。

5、再加入生粉抓匀(为使营养汁水能更好地锁在肉内)腌制30分钟。

6、将木耳盘中,上面放入腌好的排骨大火蒸制35分钟。

7、放入金针菇。

8、金针菇蒸软后即可出锅,出锅后撒上香葱碎即可。

糖之心语:

1、蒸排骨最好买土猪排骨,土猪排骨腥臊味较少。

2、排骨洗净浸泡清水一小时可减少腥臊味。

3、用生粉来腌制排骨,可使排骨的营养汁水能更好地锁在肉内,也可以让排骨的口感更滑嫩。

4、金针菇蒸软即可,时间长了容易塞牙。

 

来源:  作者:  编辑: 潘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