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亲子 > 亲子早教 正文
其实孩子也不想撒谎
2013年07月19日 10:02:25     中国路桥新闻网

 

 

从小到大,孩子撒谎一直是一个让家长头疼的问题。随着孩子的日益成长,孩子的撒谎“水平”也在口益提高,所以一些中学生家长为此闪惑不已。

人人都撤过谎,但却没有哪个人愿意撒谎,无论是人人还是孩子。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不得已而为之。但即使是不得已,也不可以撒谎。但廾不是说撒谎的行为,就可以说明孩子存在严重的问题,因此,家长千万不要因为孩子撒谎就对他失毕,进而否定他的全部。孩子撒谎奉身廾不可怕,只要家长能够正确认识这件事,充分了解孩子撒谎的心理,采取有力的措施,孩子就能够正确认识廾改掉撒谎的毛病。爸爸要了解孩广为什么撒谎根据青少年的心理特点,孩子撒谎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

第一,安全需求。这是马斯洛需要层次论巾奉能需求之外的第二层需求。因为安全需求,人们为了保护自己,往往可以不惜一四代价,当然包括撒谎。医生要给一个3岁的孩子打针时,孩子会用手捂住屁股说:“我没有屁股。”“你没有屁股那就打手吧。”孩子义会把手背到身后说:“我也没有手。”这时如果医生绗他一些好吃或好玩的东西,他一定会用双手去接。其实孩子知道自己既有屁股也有手,但他怕疼,为了避免打针的疼痛,所以就撒谎说自己没有屁股和手。这个谎撤得虽然不高明,但却证明了人总是趋乐避苫的。

第二,自尊需求。巾小学阶段正是孩子自我意识形成的重要发展阶段,所以这时的自尊心也很强。主要表现在与成人寻求平等、逆反心理强等。由于很多家长未能满足孩子的这种心理,他们往往通过撒谎来让家长或老师满足他的自尊心理需求。

第三,虛荣心理。这是孩子在撒谎巾最主要的心理满足。 比如他考了80分,为了不丟面子而对別人说考了90分。再比如父母给她买了一件100元的衣服,为了显示家中富有,她可能说这件衣服150元或180元。有十住校的初中女生,因学习成绩差,有一次考完了试,她找了家打印社,把班上所有学生的成绩都打印出來(当然要把自己的成绩提高一大截),然后拿回去给自己的亲戚朋友看。

第四,模仿心理。这种心理对孩子的成长危害最大,而且由于这种撒谎隐蔽性大,不容易被揭穿或暴露。他们的模仿对象有大众传媒、同学、老师还有父母,而父母有时是主要的模仿对象。比如孩子的妈妈身体很好,可为了出去办自己的事,就谎称自己有病,有时甚至开假诊断书请假。孩子耳闻目睹之后也会如法炮制,甚至技高一筹。

第五,满足需求心理。有的孩子因为自己的需求通过正常途径得不到满足,就通过撒谎来获得满足。有一名忉一一的学生,一心想拥有一部MP4播放器,经过软膳硬泡,爸爸答应他,如果这个学期的期末,各科成绩都能达到80分以上,就同意绗他买。可最后他的英语得了76分,杜管其他各科都达到了要求,可这一科仅仅差了4分,却使他与自己的心爱之物失之交臂。这个不什心的男孩最后通过涂改成绩的方法达到了要求,但他的美梦依然没有成真,而且还因为此举遭到了父母的批评。这个男孩为了得到自己的心爱之物,不惜涂改学习成绩,就是为了满足这种需求心理。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