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吃 > 美食DIY 正文
豌豆饭乌米饭 立夏这天就该变着花样吃饭
2013年07月19日 10:01:52     中国路桥新闻网

5月5日,本周日,是“立夏”节气。

这一天,按照中国人的传统习俗,要变着花样吃各种饭。主料还是最最平常的米饭、糯米饭,但要加进各种时令的料,变换不同的颜色,来勾引你的食欲。

可能是因为长长的夏天即将到来,酷暑会影响大家的胃口,所以要在夏天即将开始的时候,摆出各种美味来给大家开开胃。我想,这些彩色的饭,其实蕴含着人们对即将到来的季节最朴素的心愿:好好吃饭,安度夏天。

风扇“呼呼”作响,桌上摆着豌豆糯米饭,碗里插着一个勺子。饿了或馋了,也不管到没到饭点,拿勺子挖一大口下来,鼓鼓囊囊地塞进嘴里……这样的场景,不少杭州人都经历过吧。在我的记忆里,每年夏天好像就是从这样一碗豌豆糯米饭开始的。

而且据说,女孩子这一天一定要吃豌豆糯米饭,因为豌豆荚形如眉目,立夏这天吃了,能“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这两天,在各大菜场和超市里,嫩绿的豌豆都放得很醒目,显示着新鲜上市的“矜贵”身份。超市里一般每斤带壳的豌豆售价在5.5-6.5元,菜场里要便宜一些,我妈妈说,她花10块钱买了三斤。

豌豆糯米饭的做法有两种—

一种是先炒后煮。把糯米洗净,将豌豆、咸肉丁、春笋丁过油炒一下,然后倒入洗净的糯米,加盐、鸡精和水,水要没过所有的材料,然后倒入电饭煲或高压锅中烧熟。

另一种是直接炒熟法。糯米洗净后在冷水中浸泡5小时以上,沥干,然后起油锅,将豌豆、咸肉丁、春笋丁先炒一下,再倒入糯米一起炒至熟,最后放点盐和味精调味。

当然,这些只是理论的做法。像糯米饭这样家常的食物,各家各户也都会根据自家口味自由发挥。比如我家,是把糯米、豌豆、咸肉丁都洗干净,少放一点水,放在高压锅里蒸。吃不完的话,第二天起个油锅烤一会儿,烤成锅巴那样硬硬的,也很香。

来源:  作者:  编辑: 潘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