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吃 > 美食DIY 正文
又到枇杷季赶紧去尝鲜 各种吃法你说了算
2013年07月19日 10:01:49     中国路桥新闻网

 

枇杷历来被称为树三鲜之一,每年的五月底到六月,是畅怀品尝枇杷的季节。果肉绵密多汁、甜中带酸,光是想就足以让人猛咽口水。

塘栖枇杷节昨天开幕,什么品种的枇杷最好吃,今年枇杷价格多少?早报记者去杭州人最喜欢的枇杷产地塘栖打探了一番枇杷行情,帮大家提前做个参谋。枇杷好吃,可万一买回来的枇杷中有个头小或者口感偏酸的,买多吃不完也是常事,怎么办?会过日子的达人们也早就帮大家想到了对策。

 

又到枇杷季赶紧去尝鲜 各种吃法你说了算

 

枇杷大年价格略微下降

软条白沙

每斤售价14元左右

枇杷冬天开花、春天结子、初夏成熟,被很多人称为水果之王。说到哪里的枇杷好吃,杭城老百姓估计都会异口同声“塘栖”。其实,塘栖塘南的枇杷才是真的美味,尤其是白沙枇杷。“塘栖的枇杷有近20个品种,最出名的就是白沙、大红袍和红毛丫头。”塘南李家桥凌家坝的果农凌成杰告诉记者,“卖得最好的是大红袍和白沙,不过今年是枇杷大年,大红袍的价格估计在每斤10元左右,白沙因为属于塘栖特产,价格稍微高一点,预计在每斤14元的样子。”

凌成杰家的枇杷树都是白沙品种。“白沙的表皮和果肉都是偏白色的,水分比较多,熟透了以后有一股清香的蜜糖味;大红袍个头比白沙大,和福建产的枇杷比较相似,果皮和果肉都是橙色的,和别的枇杷相比,外形比较圆润;而红毛丫头虽然个头小,但是口感很清甜。”

“从果子的成熟期来说,白沙要比大红袍早一个星期左右,现在早熟的品种已经可以开始摘了;中熟的要等到20日左右。”凌成杰告诉记者,“一般枇杷的采摘期也就个把月,如果五月下旬气温高,可能采摘期还会缩短。现在路边售卖的基本是仁和镇过来的枇杷。”

新鲜枇杷通体茸毛

带斑点的

品相不好但很甜

枇杷和别的水果不同,上一年的秋天开花结成幼果,第二年才真正结果成熟。所以如果上一年的气温太低,虽然枇杷的成长不会受太大影响,但是很多果子的表皮会有褐色的疤痕。“有疤痕的枇杷就是卖相难看点,其实吃起来很甜。”凌成杰告诉记者。

“塘栖的枇杷上市比较晚,总要到5月下旬甚至月底。”杭州百大地下超市的负责人俞经理告诉记者,“现在超市里售卖的都是福建过来的枇杷,有两个品种,价格分别是每斤16.8元和19.8元。”

枇杷虽然好吃,挑选很有诀窍,俞经理教了记者几个小窍门。一般新鲜刚采摘的枇杷肯定浑身带茸毛,挑的时候要选个头大匀称饱满的果子;果皮颜色均匀,不要有青色,枇杷杆子干扁的不要。“吃不完的枇杷不要放冰箱,就放在一般通风的地方就好,没有成熟的枇杷最好不要吃。”俞经理提醒。

“我们当地人吃不完的枇杷除了做糖水枇杷,还会浸枇杷酒。就和杨梅酒一样的做法,把枇杷洗干净沥干,记住千万不要去皮,然后按照6成白酒,4成枇杷的比例密封放半个月,浸出来的枇杷酒酸酸甜甜味道不错。”凌成杰告诉记者,“个头小的,味道酸的加点冰糖熬成果酱也是不错的选择,泡水喝有润肺止咳的效果。”

来源:  作者:  编辑: 潘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