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吃 > 食闻 正文
重金属堪比砒霜 减少体内重金属饮食建议
2013年07月19日 10:01:49     中国路桥新闻网

 

继前几天湖南“镉大米”事件后,这几天又有两则有关重金属污染的消息,引起了人们对我国环境污染的担忧。一则消息是,上周,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说,我国正在绘制土壤重金属污染地图。根据此前作的土壤污染状况专项调查,发现局部地区土壤污染严重。像长江中下游某些区域普遍存在镉、汞、铅、砷等重金属异常。另一则消息是,去年刊登在美国《移民与难民研究》杂志上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血液中铅、镉、汞等重金属含量,高于来自其他亚洲地区的移民。铅比其他亚洲新移民高出44%。报告称,中国大陆移民体内重金属含量高,主要跟饮食有关。

重金属摄入过多会引起一系列疾病。比如,摄入过量的镉,会导致高血压,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和肾功能下降;汞,对大脑视力神经破坏极大,摄入大量的汞,会立即死亡;铅,一旦进入人体很难排除,会直接伤害人的脑细胞,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可引发儿童智力低下,老人痴呆和脑死亡;砷,本来就是“砒霜”的主要成分,可能导致肝肾损伤,甚至当场死亡。

那么我们体内的重金属主要来自哪里?哪些是重金属污染高危食物?怎么才能减少体内重金属的富集?

 

减少体内重金属的10条饮食建议:

 

1.多喝水

 

喝水可以帮助体内毒素排出。如果喝不下白开水,可以泡一些绿茶这样的碱性茶叶(红茶一般为酸性),可以中和重金属的酸性,使身体不吸收过多的重金属,通过尿液排出。

来源:  作者:  编辑: 潘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