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吃 > 食闻 正文
白糖棒冰到绿舌头 那些年我们爱过的棒冰
2013年07月23日 11:07:12     中国路桥新闻网

 

 

白糖棒冰到绿舌头 那些年我们爱过的棒冰

 

 

棒冰和汽水,是夏天解暑的标配,从几分钱一根的杂牌白糖棒冰到几块钱一根的梦龙雪糕,这种身型娇小、一口凉透心的美味经过了无数次的更新和换代。生长在不同年代的人,留在他们舌尖的棒冰味道是不同的。

父母辈最爱淳朴味道:白糖棒冰、赤豆棒冰、盐水棒冰……

你吃过的最老的棒冰是什么?下沙人小孙说,要论辈份,那白糖棒冰恐怕算得上是棒冰中的元老了,不仅自己小时候吃过,父母辈也都对这款棒冰记忆犹新。

30年前,还没有那么多棒冰店,小孩们想吃棒冰,就得等着卖棒冰的自行车,通常自行车后座上绑着一个木箱子,上面盖着厚厚的棉被,卖棒冰的人见到小孩就会吆喝“吃棒冰咯~~~”,馋嘴的小孩哪经得住这一声叫唤,非拽着大人的衣襟要钱。那时候的白糖棒冰,3分钱1根,5分钱2根,在日收入只有几角钱的年代,也算高档消费,但要是买,大人们也都想得开,犒劳一下大热天劳作的自己,和小孩人手一根。

在东方社区的过渡房小店,记者还能轻易找到白糖棒冰的小身影,用透明的白纸包着,写着蓝紫色的字,一问价格,5毛/支,在这个物价高涨的时代还算低廉,记者买了一支尝尝,剥开纸来,看见白色的冰霜,洁白如玉,咬一口竟然是薄荷味的。

除了白糖棒冰,盐水棒冰、老冰棍、赤豆棒冰、绿豆棒冰,这些用料、包装简单,口味单纯的老棒冰,是老一辈最怀念的味道。可幸的是,虽然包装、原料、价格有所改变,但这些棒冰都在超市、批发部有售,和着回忆一起吃,那淳朴的味道还是在的。

 

 

白糖棒冰到绿舌头 那些年我们爱过的棒冰

 

 

“80后”的舌尖狂欢:娃娃雪糕、光明冰砖、草莓酸奶……

时光转回到上世纪80、90年代,对于现在已经30岁的小陈来说,夏天的太阳不好受,但棒冰的滋味好得让人受不了。小时候放学回家,在棒冰店买一根棒冰是比吃饭还紧要的事情。

小店的冰柜就像藏宝箱,也用厚厚的棉被盖着,老板见你犹豫,便会把冰柜的玻璃揭开,不过只开了一会儿,就催促着要关了。该挑什么棒冰呢?

娃娃雪糕,1元一根,长相可爱。拆开包装,先不是吃,而是上下打量娃娃是不是做得好看,正端倪着这个眼睛小了,那个帽子歪了,太阳就把雪糕晒化了,连忙舔上一口,咖啡色的帽子是巧克力味的,白色的脸蛋是奶油味的。

光明冰砖,8毛一块,是性价比极高的美味,蓝色的硬纸盒包装显得与众不同,将冰砖外的白纸剥掉,先把纸上的雪糕贪婪地舔干净,再把雪糕放碗里舀着吃,那浓郁的奶香味让人胃口大开,大概是从那个时候起,毛头小孩也对上海牌的东西产生了好感。

草莓酸奶,7毛一根,借用一句当下的流行广告词,“酸酸甜甜就是我”来形容它最合适不过,外层是冰皮,里面是草莓味雪糕,记得美食记者小时候,一剥开包装就迫不及待用舌头去舔冰皮,好几次都被冻到哇哇叫,这层冰皮能防止雪糕快速融化,让棒冰变得特别耐吃。

此外,在80后的舌尖,还留有其他棒冰的味道,比如说适合跟小伙伴一起分享的碎碎冰、香蕉棒冰,有草莓、牛奶、巧克力三种口味的三色杯,有点西式的苦咖啡雪糕,卖萌的大脚板,裹着脆皮巧克力的紫雪糕,美国提子、泰国米仁……除了少数几种棒冰已经退出市场,多数仍然畅销。

 

 

白糖棒冰到绿舌头 那些年我们爱过的棒冰

 

 

“90后”、“00后”的口味最难琢磨:梦龙、绿舌头、笨香蕉……

开了9年小店的张女士说,跟从前相比,来店里买几块钱一根棒冰的人多起来了,另一方面,她发现现在的人爱吃的棒冰很难琢磨,棒冰的花样也越来越多了。

要说棒冰族里的贵族,梦龙当之无愧。64克的梦龙雪糕,今夏从6块一支涨到了7块一支,香草口味冰淇淋、比利时风味巧克力,各种进口元素烘托出梦龙雪糕的贵族身份。而另一款名字洋气的“拿破仑”雪糕也要8块/支。仿佛价格上的差异还不够吸引当下的年轻消费群体,这些年,造型独特、吃法怪异的棒冰也开始踏入江湖。

绿舌头,是和路雪2006年推出的创意冰棍,外边是一层苹果味的冰屑层,舔完了冰屑层就剩下比果冻更有韧性的一个长舌头,吃了之后舌头上还会染上绿色,很受小朋友欢迎;笨香蕉,是雀巢2012年的新品雪糕,外形酷似香蕉,可以剥皮吃,而且剥下来的皮也可以吃掉。目前,这两种棒冰都还未在下沙出现,要吃还要去杭州城区搜寻哦。

 

 

白糖棒冰到绿舌头 那些年我们爱过的棒冰

 

 

棒冰DIY

●绿豆棒冰

材料:绿豆100克,绵白糖70克,糯米粉10克。

做法:

1、将绿豆洗净,加入800克水,煮至豆子熟软,汤汁浓稠,将绿豆去皮,再把剩下的豆仁搅和成绿豆沙,如果想吃整颗的绿豆就不要剥绿豆皮啦。

2、改微火,加入绵白糖,并将糯米粉分次加入,拌匀。

3、将绿豆汤放晾,再次搅拌后,倒入模具,插好冰棍,放入冰箱冷冻4小时即可。

●香蕉雪糕

材料:柠檬1个,白糖450克,香蕉750克,开水1500克,奶油450克。

做法:

1、先取柠檬洗净切开,挤汁待用;

2、白糖加水煮沸,过滤;

3、把香蕉去皮捣成泥浆,加入糖水调匀,再调入柠檬汁,待冷却后拌入奶油,倒入模具,置于冰箱冻结即可。

来源:  作者:  编辑: 潘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