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吃 > 食闻 正文
槟榔易致口腔癌 已被世卫列为一级致癌物
2013年07月23日 11:07:12     中国路桥新闻网

 

 

槟榔易致口腔癌 已被世卫列为一级致癌物

 

 

“两颊红潮增妩媚,谁知侬是醉槟榔。”这是宋朝文豪苏轼晚年被贬海南写出的佳句。槟榔作为我国较古老的植物,深受文人墨客的喜爱,更是海南、湖南等地百姓茶余饭后必不可少的零食之一。

昨天央视《新闻30分》“央视调查”《嚼出的癌症》,却把槟榔推上了风口浪尖。调查称,来自湖南株洲的张先生很喜欢嚼槟榔,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在嚼槟榔,嚼了十多年。前不久,他因口腔癌在湖南当地医院做了长达8个小时的手术。

据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统计,该院今年上半年共收治了248例口腔癌患者,比2010年上半年同期增长了276%。该院口腔医疗中心张胜医师指出,诱发口腔癌的原因,除了基因遗传、化学物理因素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口腔局部的刺激,而在湖南最主要的致病因素就是槟榔。在收治的口腔癌患者中,有60%左右的患者都有吃槟榔的习惯。调查还指出,槟榔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级致癌物,多嚼易患口腔癌变。

“嚼槟榔会诱发口腔癌是一个老话题,并不新,但浙江这边吃槟榔的人不多,所以,大家对此并不清楚。”浙江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葛明华主任医师说。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刘雁鸣也说,嚼槟榔会致癌是医学界的共识,他也曾收治过爱嚼槟榔的口腔癌患者。

杭城小卖铺能买到槟榔

销量一般,每个月四五十袋

在杭城,槟榔虽不像湖南那样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但也很容易买到,大都摆在店铺的收银处,每袋在五六元到十元不等,有原味的,也有咖啡味的,产地都是湖南。武林广场附近一家小超市的老板娘说:“来买槟榔的都是年轻人,有外地人,也有杭州本地人,每个月差不多能卖掉四五十袋的样子。”另一家小店老板娘说,“冬天的时候卖得比较多,因为吃了可以提神、人会热乎乎的,有时一个人就会买十几包。现在买的人很少,有时一天也卖不出一包。”

槟榔好吃吗?爱吃的人很享受吃后那种久嚼不腻、清凉甘甜,有点醉酒的感觉,不爱吃的人却不会再碰第二口。小店的老板娘说,她就接受不了槟榔的味道,吃完会有头晕,人不舒服。细心的人会发现,槟榔的外包装上有这样一段话——嚼槟榔须知:槟榔是一种植物口香糖,初嚼者会出现面红、发热、出汗的现象,还有少许人会略感胸闷,这都是初嚼者的正常反应。

一女子常将槟榔当口香糖嚼

嚼到后来张不开嘴,确诊为口腔癌

“过量嚼食槟榔有害口腔健康。”不少槟榔的外包装上都有这样一句话,这并非耸人听闻。浙医二院口腔科刘雁鸣医师就收治过这样的病人。患者四十出头,湖南人,在杭州工作,很喜欢嚼槟榔,出门前嚼一块,吃完饭嚼一块,没事做的时候也嚼,就像嚼口香糖一样,这一嚼就是十几年。嚼着嚼着,她渐渐发现自己张嘴有些吃力,有时还有一种麻木感,但她并没有立即就诊,直到张嘴实在困难,影响到日常饮食了,才赶到医院。那时,离最初症状已经过去一年多了。

刘医师说:“她来的时候,嘴只能张到勉强塞进一个勺子的程度。当我把手指伸进她嘴里时发现,她整个口腔壁都硬硬的,一点弹性都没有。结合检查确诊为口腔癌。幸好,恶性程度不是很高,病灶切除后,基本不影响日常饮食。”

 

 

槟榔易致口腔癌 已被世卫列为一级致癌物

 

 

 

2003年世卫组织

将槟榔列为一级致癌物

早在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就已将槟榔认定为一级致癌物。所谓一级致癌物指的是,对人体有明确致癌性的物质或混合物。除了槟榔外,烟草制品、酒精饮料、天然的黄曲霉素、砒霜等也位列其中。

近年来,国内外关于嚼槟榔致癌的文献报道也不少。葛明华副院长说:“有研究表明,嚼槟榔流行的国家和地区,其口腔癌的发病率相对较高。如印度,它是世界上槟榔消耗量最大的国家,该国口腔癌的发病率居世界第一。南亚、东南亚国家口腔癌的发病率为10万分之二十至三十,而这些患者中,至少50%的患者有嚼槟榔的习惯。”

为何小小的果实会致癌?葛明华副院长说:“研究发现,槟榔中的生物碱会刺激口腔黏膜使其纤维化,导致口腔黏膜由软变硬,失去弹性,患者从而出现进食有灼热感,唾液增加,感觉麻木等症状,进而影响正常味觉。”

有些人嚼槟榔会患口腔癌,有些人则不会。刘雁鸣医师说,这就像抽烟与肺癌的关系,有一定的个体差异。不过,嚼槟榔对牙齿的影响却是100%的。槟榔纤维相当粗硬,长期嚼槟榔可使牙齿磨耗严重,甚至出现牙齿折断,使牙齿出现对“冷、热、酸、甜”特别敏感或者疼痛不适。槟榔纤维还常常会刺伤牙龈或堵塞牙缝,造成牙间乳头的压迫而发炎;嚼槟榔过程中咬合力量过大对牙周膜易造成伤害,使得牙根周围发炎、浮肿、疼痛。

 

 

槟榔易致口腔癌 已被世卫列为一级致癌物

 

 

烟酒、口腔卫生差

是浙江人患口腔癌的主要原因

尽管浙江人很少有嚼槟榔的习惯,但近年来浙江口腔癌的发病率并不低。省肿瘤医院每年要收治两三百例口腔癌患者。浙医二院口腔科每个月也要收治10-20个病人。

与爱嚼槟榔的地区不同,抽烟喝酒、口腔卫生差是浙江人患口腔癌的主要诱因。

刘雁鸣医师提醒,预防口腔癌,除了改掉不良的饮食习惯,避免烟酒,做好口腔保健,每天按时刷牙、定期洗牙洁牙外,尤其要注意的是,要及时拔掉牙齿的残根、残冠(不能修复的牙齿),以免它们与口腔壁摩擦,引起溃疡。另外,镶假牙时要去正规的医院,因为有些劣质假牙的材料有毒。

“口腔中出现白斑、红斑、黑斑,尤其是红斑与黑斑,以及久治不愈的口腔溃疡要引起警惕,这可能是口腔癌的信号,建议尽早去医院排查。”葛副院长说。

来源:  作者:  编辑: 潘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