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吃 > 食闻 正文
央视称养殖户不吃乐清湾海鲜 到底能吃吗
2013年07月23日 11:07:12     中国路桥新闻网

 

 

央视称养殖户不吃乐清湾海鲜 到底能吃吗

 

 

近日,央视报道了乐清湾海域污染问题,“乐清湾变垃圾场”、“乐清海鲜养殖户不敢吃海鲜”等说法,引起广泛关注。

然而,乐清市海洋与渔业局昨天发布了一份检测报告,结果显示,乐清湾乐清海域除了两个水样指标超标外,另外9个海产品和2个沉积物样本,各项已检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

也就是说,乐清海域的海鲜是合格的。

报告一出,质疑声四起——到底是央视的报道有误,还是这份报告有问题?乐清湾的污染到底有多严重?这里的海鲜还能不能吃?

昨天,记者采访了乐清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

检测报告:9种海鲜均未出现重金属超标

乐清市海洋与渔业局发布的这份报告,由浙江省海洋渔业环境与生物安全监测检测中心(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检测中心)出具,包括2个水样、2个沉积物、9个生物样共计13个检测样品。

其中,9个海产品生物样本为黑鲷、鲈鱼、青蟹、虾、文蛤、青蛤(2份)、缢蛏(2份)等,均取自乐清湾乐清海域主要海产品养殖区。

从文本看,2个水样除活性磷酸盐、无机氮两个指标被判定为“不符合”外,总汞、总砷、六六六(未检出)、滴滴涕(未检出)等检测项目均为符合。2个沉积物在锌、总汞、总砷三个指标均显示为一类(按照国家标准,一类沉积物适用于海洋渔业水域、海洋自然保护区、珍稀与濒危生物自然保护区、海水养殖区等)。9个海产品生物样重点检测重金属是否存在超标,结果显示均为合格。

对话

乐清市海洋与渔业局负责人:

去年海鲜合格率96%

当地人餐餐吃海鲜

记者:报道和报告相差很大,有网友怀疑检测机构的数据是否客观?

乐清市海洋与渔业局负责人:本来央视报道后,我们想出具数据,但怕不够有说服力,所以特意找来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进行第三方检测。

这次检测主要选择乐清雁荡和清江地区的海鲜,这两个是养殖的主要地方。乐清其它的养殖地,也都有检测。

我就告诉你一个数据。农业部,省、市及乐清市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会不定期抽检海鲜,去年乐清市抽检了约220个批次的来自乐清湾的水产品,合格率达到96%。其实,乐清人怎么离得开海鲜,几乎餐餐都吃。

值得一提的是,央视报道中说乐清湾瓯江段近海处海水是黄色的“泥汤”,这不是污染,它是乐清湾的地理位置和潮汐动力形成的一个特定的海水环境,是一种自然现象。

记者:根据省环保厅的2012年环境状况公报,乐清湾为劣四类水,去年浙江近岸海域曾发生17次赤潮。这次海水样本,也有两个指标超标,但为什么海产品却是合格的?

乐清市海洋与渔业局负责人:从检测结果来看,乐清海域水体确实有富营养化的情况,但水体富营养化不等于海产品有问题。对于水产养殖来说,像贝类等吃的是藻类,活性磷酸盐、无机氮不像重金属会在贝类体内富集,不会对人体有危害。

不过,富营养化如果严重到发生赤潮,会产生赤潮毒素,被污染海域的海产品就不能吃了。

目前,乐清湾乐清海域内近几年来都未发生过大面积的赤潮。海洋渔业局也鼓励养殖户种植大型的海藻类植物的养殖,比如海带、紫菜等,通过光合作用,降低氮、磷等成分。

记者:也就是说,乐清湾确实存在污染的情况?

乐清市海洋与渔业局负责人:目前,乐清湾的污染陆源上主要是工业污水直排,其次是生活污水直排,还有农业污水和畜牧业产生的污水等。

需要说明的是,大家一听乐清湾,就以为是乐清了,其实乐清湾海域一共有463.3平方公里,在乐清市约249平方公里,另外的部分属于温岭市、玉环县、洞头县,可以说是4个县(市)的“大家事”。因为水是流动的,一个地方做好了,另一个地方没做好,问题还是会出现。

记者:平时,我们是如何监管海产品的?

乐清市海洋与渔业局负责人:我们对乐清市所有的养殖场进行了信用评级,分A、B、C、D四档,不合格的D档养殖户将被强制取缔。

此外,还在养殖户间推行了“三项记录”,即饲料记录、生产过程中的用药记录和销售到哪里的记录,一旦水产品出现问题可以追责。

前段时间我们还和上海海洋大学共同研究贝类,今后哪些贝类出了问题,就可以直接通过它的分子记录查出产地。

来源:  作者:  编辑: 潘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