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吃 > 餐厅推荐 正文
老底子墙门记忆里妈妈菜的味道 弄堂里
2013年07月25日 15:01:48     中国路桥新闻网

弄堂里8家分店

地址:西湖区龙井路18号 ;下城区河东路237号;拱墅区和睦路小河直街63号8号楼;西湖区万塘路262号;下城区武林路277号皇后公园3楼;上城区延安路258号湖滨银泰二期3楼A301;近郊余杭区五常大道1号西溪印象城内

“小芽儿,搞搞儿……”

老底子在杭州长大的,在江南一带长大的,都会有关于弄堂里的儿时记忆,上学路上,放学回来,邻舍隔壁的小芽儿一道搞搞儿,夏天竹榻儿一张弄堂里乘凉,吃个饭还要端着饭碗到弄堂里去荡一圈,小摊小贩“白糖棒冰,赤豆棒冰”“鹅毛、鸭毛、鸡肫皮、甲鱼壳”的吆喝声……

弄堂里,墙门里,那是儿时记忆最深的天地……

青砖黑瓦的老弄堂,木门木桌的老墙门

河东路上有一家叫做“弄堂里”的餐厅,老底子弄堂里墙门房子的模样,老木结构,黑瓦青砖,秀石门头,门头两旁是老底子的石鼓门当,进门的镂花木格上,悬挂着梁平波先生“炉火纯青”四个大字。

进得店堂,抬眼看去,老式秀石墙院门头,白泥墙、木墙、青砖墙,青石板路面上嵌着碎瓷片,老式的木窗格成为餐厅里的隔断,老式的石制茶桶,老底子工厂里的挂灯……餐厅的桌椅以方木桌、藤椅为主,夹杂着更古朴的青砖砌起来、原木做桌面的桌子和木条凳,考究一点的包间里,是八仙桌和八仙椅。

店堂进门的右手边,是一溜老式柴灶的大灶,桂皮卤鸡爪、筒骨烧萝卜、稻香扎蹄、弄堂里的鸭儿……一溜大灶铁锅菜冒着热气,香气四溢,勾引着食客的胃。

餐厅的墙面上,悬挂着老杭州、老城区、老底子西湖边的老照片;几个过道的墙上,是老板自己画出来的“弄堂里”——老底子的弄堂和墙院;“五好家庭”、“遵纪守法光荣户”等老底子的奖励表扬标牌,也钉在餐厅的墙面上,这些都是老板家里捣出来的,老板说,还要再去定做一批老底子的蓝底白字的铁皮门牌,比如“如意里3号”、“城头巷57号”、“吉祥弄12号”等等,挂在秀石墙门头上和包间门口,就当作餐厅包间、厅、座位的名称。

1972年的老用具,是老板丈母娘结婚时买的

包间里的木顶棚、老天窗、老地板,据说也是老板家里弄来的;随处可见的老木柜上,摆放着老式闹钟、黑白电视机、热水瓶、收音机、汤婆子、红木饭桶、茶壶、茶盘、饼干箱、缝纫机、打字机、“红梅”牌照相机,还有不会动的电风扇,大多数都是1972年的东西,为啥?胖子老板汪俊杰挠着头皮说:“那年子,我丈人、丈母娘结婚时买的,这次被我一股脑儿全部搬到店里来了。”

最“古老”的是,一楼到底那间小包间,100多岁“高龄”的老方桌和70-80岁的老式条凳儿,可以称得上是正儿八经的“古董”了。

洗手间的门口,老式石磨“汩汩”地冒着水泡,洗手池就是老底子的长方石头水槽;院落之间,是老底子的天井,假山、真树、花草、鸟巢、鹅卵石、鱼池;二楼中厅的落地玻璃外,也是一个天井式露天平台,店里的食客,可以边吃边观赏一下老底子的天井院落“风景”。

二楼到底的几个大包间,推开木门,你会有另一种的亲切感,老板买了100份《都市周报》,当墙纸糊在包间的墙面上,很有些意思。

老底子窝里厢的家常菜,混搭新潮MM最爱的饮品

酱瓜老豆腐、酱油老肝尖、虾油肉、虾皮酱油水波蛋、香肠蒸蛋、菜油螺蛳黄、鲞蒸肉、杭什锦、醋熘鱼头、烂糊肉丝、腐乳时蔬、青菜烩豆腐、油焖茭白、油豆腐烧肉、老派杭式腰肝、糖醋带鱼、鲞烧黑里头……弄堂里的菜单,一行行看去,既会勾起你的食欲,也会勾起你儿时的记忆,想起妈妈的味道。

榨菜月饼、鞋底饼、春卷、葱包桧、麻油菜馄饨、生煎馒头、八宝饭等老底子的点心,还有阿婆酸梅汤、淇淋果露等老底子的饮品……一干儿时记忆的家常菜、点心、饮品,都用铝饭盒、铝杯儿、塑料杯儿、搪瓷碗、青花碗装着,摆上了弄堂里的老方桌。

糖渍西红柿:有机西红柿,去皮加纯绵白糖和冰片糖,还原老底子经典的甜品;桂皮卤鸡爪:正宗的桂皮、手工生晒酱油,小火慢炖入味,妈妈菜的味道;五香大肠、稻香扎蹄:农家土猪的大肠和前蹄,经过稻草的捆扎,加入手工生晒酱油,历经3个小时的焖烧,香、糯、粘,是“嗜肉者”的最爱;香肠蒸蛋:选取上好的腊肠加入健康营养的本鸡蛋,一款不折不扣的下饭好菜,是儿时读书时饭盒子里的常见菜;油豆腐烧肉:来自富阳的油豆腐和农家猪肉,传统的妈妈菜,小火慢炖,汤汁浓厚,完全浸入到油豆腐中,入味就是这个菜的灵魂;鞋底饼:历时3个月的研发,终于把它复制成功,香、甜、脆是它的特色,儿时最常见的点心;麻将牛奶千层雪:麻将棒冰的“升级版”……

当然,时尚MM也可以在弄堂里找到混搭的新潮饮品,30多款鲜榨果汁、港式甜品、冰沙,口味绝对不输于任何一家新潮甜品店的哦!

注:“落胃”,吃得舒服的意思

来源:  作者:  编辑: 潘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