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吃 > 餐厅推荐 正文
乾隆亲题“皇饭儿” 吴山脚下正宗杭帮菜
2013年07月25日 15:01:48     中国路桥新闻网

皇饭儿(4家分店)

高银街总店地址:上城区高银街53-57号

中山南路店地址:上城区中山南路489号

江城路店:上城区江城路865-867号

飞云江路店:上城区飞云江路17号太和广场3号楼

相传,清朝乾隆皇帝带了个太监下江南,一路游玩来到杭州。他跟着一些善男信女上了吴山,在山顶远眺钱塘江,俯瞰西子湖。只见钱江如带,西湖似镜,看得他心花怒放,陶然忘返。突然天下起雨来,皇帝金身,哪儿经得起风吹雨淋,于是慌慌张张跑到半山坡一家百姓家中躲雨。谁知,那雨“滴滴答答”下个没完,一躲就躲了半天。此时,两人饿得肚子咕咕直叫,没办法,只得赔着笑脸,请求主人弄点充饥的饭菜。这家房主叫王顺兴,是饭馆的小伙计,看着这两个外乡游客饿着肚子躲雨的模样,煞是可怜,可家里实在没啥东西可以招待的。想来想去,只有从店里讨来的吃剩的半个鱼头和一块嫩豆腐。于是,便将半个鱼头和豆腐放在一起,撒点葱花、姜末、老酒,放点豆瓣酱煮了煮,外加两碗锅巴饭,就端出来给他俩吃。乾隆饥不择食,吃得津津有味,那感觉远胜过宫中的山珍海味,吃到后来,竟顾不得文雅,用勺子把碗底刮得干干净净,啧啧赞道:“好吃!好吃!”饭吃完了,雨也停了,他拿出一把银子谢了主人后,依依别去。

这顿饭给乾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京后便叫御厨也烧鱼头豆腐给他吃。谁知那御厨用尽心思就是烧不出杭州的那种风味,弄得乾隆大为恼火。当乾隆第二次下江南来到杭州时,他再次来到王顺兴家要吃鱼头豆腐,赏给王顺兴银子,让他在吴山脚下开爿饭店,专烧鱼头豆腐及杭州名菜,以便他来杭时用膳。王顺兴做梦也没想到那位北方游客是皇帝,更没想到阴错阳差,无意中做出道好菜来。王顺兴惊喜之余斗胆请皇帝题个店名,乾隆欣然命笔,写了“皇饭儿”(也有说是“王饭儿”)三字,意思是皇帝吃饭的地方。这招牌一打出可不得了,一时间慕名来这儿点菜吃饭的人纷至沓来,“皇饭儿”(亦叫王润兴)的菜越做越好,知名度也越来越高,成了当时杭州最有名的饭店,而鱼头豆腐也成了杭州的一道名菜。

来源:  作者:  编辑: 潘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