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吃 > 惠吃团 正文
杭城火锅地图 按图索骥免费吃遍杭州火锅
2013年07月25日 15:01:33     中国路桥新闻网

说起火锅,大多数人都会想起四川火锅或者重庆火锅,其实除了巴蜀地区的南派火锅,还有以“涮羊肉”著称的北派火锅,而在广州、香港、澳门一带,还有着精致的“豆捞”。其实在杭州城众多火锅店中,你也能感受到这强烈的“南北之分”。

这个火锅季,@杭州全搜索 联合腾讯微博以及杭州多家人气火锅店,推出“杭城火锅季”的试吃活动,诚邀各位吃货达人来体验火锅江湖。

南派料杂汤麻,北派肉精汤清

习惯了清淡口味的杭州人,这几年也开始爱上各色烫烫辣辣的火锅了,不说别的,就看北京火锅、重庆火锅、港式火锅等各式各样的火锅店早已在杭城遍地开花。

上周,@杭州全搜索记者替吃货们打探了一家南派火锅代表——“重口味”重庆刘一手火锅店。传说中这家火锅店的老板真的是位一只手的残疾人,而这家在杭州人听来有些耳生的店铺其实是火锅界有名的连锁店。毛肚、笋片、香豆腐都是从重庆本土运来的,在他家还能吃到重庆特色小吃炸酥肉。更有意思的是,现榨饮料的机子就在一楼大堂,在这个季节,吃货们可以亲自上手榨一扎新鲜暖胃的花生汁。

刘一手的唐经理介绍说,火锅有分南北派且大有不同,最显眼的就是用的锅子,在造型上完全不一样。北派火锅常有一根“烟囱”,南派火锅常以“鸳鸯”锅出现。南派火锅注重料杂汤麻,北派火锅则讲究肉精汤清。四川、重庆地区的火锅“料杂”,是因为火锅是旧时代社会底层的劳动人民创造出的美食。至于“汤麻”,则是由四川、重庆地区的地理环境,“造成那里湿气很重,所以人们就需要吃花椒、辣椒来祛湿。”相比之下,注重保留牛羊肉原味的北派火锅则要清淡得多。

吃火锅,为啥要先荤后素

在老底子重庆人唐经理眼里,杭州人多数把火锅吃成了麻辣烫。为什么吃火锅要先荤后素?怎么吃才能不烫嘴?其实,吃火锅还是有不少小门道的。清汤上来之后,要先用荤菜让汤底更有滋味,蔬菜后下则可以沾染汤底鲜味。而且蔬菜一般一烫就熟了,但有部分的荤菜煮熟需要一段时间。他还教了怕辣的吃货们一招,“香油三勺、米醋一勺、蒜末根据个人口味放,香油可以快速降温,这样吃起来,既不烫嘴也能吃到最纯正的味道。”

想要和我们一起吃遍杭州的火锅江湖吗?即日起关注@杭州全搜索和@浙江美食汇腾讯官方微博,按照种子微博的提示参与活动,你就有机会免费吃遍杭州的火锅店,更有1000元的火锅季现金经费券套票和100Q币充值卡等着你!下一站(1月20日),@杭州全搜索和@浙江美食汇腾讯官方微博将带着10位吃货一起杀到东来顺火锅店,尝尝北京火锅的地道味道。

来源:  作者:  编辑: 潘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