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吃 > 惠吃团 正文
打麻糍杀土猪买土货 畲乡风情节热闹开演
2013年07月25日 15:01:30     中国路桥新闻网

建德大同镇高桥畲族村的畲乡风情节又热热闹闹开演了!

去年年底,40多位快报读者和当地村民一起唱山歌、跳竹竿舞、打麻糍,过了个具有畲族风俗的节日。

作为杭报集团“联乡结村”联系点,这一年,高桥村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趁着大同镇首届文化周暨高桥畲乡风情节开幕,昨天,又有40多位读者来到这里,和当地人一起过节。

昨天的风情节,除了杭报集团组织的读者,还有桐庐畲乡莪山的村民和建德自行车骑游俱乐部的车队,闻讯前往现场参加活动。

一杯热姜茶一个暖麻糍

来到高桥村就像走亲戚

车子一开进高桥村,去年参与过节日的读者周大姐就发现了新变化。

“这个广场就是去年办节的地方,当时还是泥地,铺了好多红毯遮盖,现在都铺好水泥了嘛!”有了大广场,现在游客乘坐的大客车,再也不用像去年一样四处找干净的车位。

大家刚下车,还没来得及四处看看,就收到了当地村民送上的惊喜,一杯杯冒着热气的姜茶捧到了大家面前。喝着热姜茶,坐车的疲劳和冬日的寒意都驱散了不少。

广场上,三位穿着畲族服饰的男子正在打麻糍,两个轮流拿锤子,一个专门负责翻转石臼里的麻糍。在三位壮劳力的协作下,热腾腾的麻糍不到10分钟就打好了。

村妇将麻糍切分成小块,再滚上芝麻白糖就能吃了,有读者按捺不住,等不及芝麻和糖裹得均匀,就往嘴里塞。又甜又糯的热乎乎麻糍,赢得了不少人气。

很快,大家的注意力转移到了“杀土猪”上。

“杀土猪”,不少城里长大的人都是头一次观摩,很多人表示又好奇又害怕。

来源:  作者:  编辑: 潘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