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住 > 房贷理财 正文
央行:前三季度个人房贷月增千亿
2013年11月13日 14:32:25     中国路桥新闻网
见习记者 张月光 北京报道
2
见习记者 张月光 北京报道

  11月5日,央行发布了2013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同二季度报告相比,三季度报告对下一阶段经济增长形势作出乐观估计,合理解释了三季度货币和信贷投放较快增长的情况。其中,个人住房贷款的增长迅猛和中小型银行、外币贷款余额增量下滑最引人注目。

  同二季度报告中“经济处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的定调不同,三季度报告指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

  在此背景下,三季度货币投放在二季度增速高位回落的基础上稳定较快增长,贷款集中于月初投放的情况较为突出。货币投放情况显示,三季度M2同比增长14.2%,比6月末高0.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现金净投放1833亿,而上半年净回笼509亿,也即第三季度单季净投放达2343亿。人民币贷款投放也呈现同样的较快增长局面,9月末余额为70.3 万亿元,同比增长14.3%,增速比6 月末高0.1 个百分点,环比增长2.2万亿元,增幅达3.2%。

  报告显示,个人住户贷款增长较快,9月末同比增长23.7%。其中,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增加1.2 万亿元,同比多增6605亿元,增幅达100%。

  前三季度个人住房贷款月度增量持续超过千亿元水平,但部分房贷需求依旧难以满足,央行认为原因主要为:“一是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较为火爆,房贷需求超过了银行在合理审慎情况下的贷款投放能力;二是随着经济回升,部分银行加大了结构调整力度,将更多贷款投向收益更好也符合政策导向的小微企业和消费等领域,相应收缩了房贷增速。”

  同货币和信贷整体增长形势不同,在金融机构贷款的细分数据中,第三季度中资区域性中小型银行贷款增量下滑严重。二季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区域性中小型银行贷款余额新增8179亿,同比多增1371亿;而第三季度新增额为1371亿,不足前两个季度平均值的30%,导致前三季度同比少增373亿。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三季度中小型区域银行流动性相对紧张,新增信贷投放收缩明显。

  三季度外币贷款也大幅减少。报告显示,1至5月外币贷款折人民币累计增加5658 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3932 亿元,增幅达227.8%;而6至9月累计净下降493 亿元,比上年同期少4110 亿元。

  此外,对货币市场相对利好的是,三季度报告中央行首次明确提出,把适度冻结长期流动性和提供短期流动性相结合。就在上周,央行刚刚重启连续暂停了三次的逆回购操作,打消了外界对央行“锁长不放短”的猜测。报告还特别提到,第三季度鉴于国际收支形势变化、外汇流入量增加,常备借贷便利(SLF)适度有序减量操作。9 月末,SLF余额3860 亿元,比6 月末下降300 亿元。

  央行严控产能过剩行业贷款,9 月末,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为2.04 万亿元,同比增长6.7%。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