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住 > 物业管理 正文
椒江一村里统一建新房 瓦片颜色起纷争
2013年11月13日 15:31:25     中国路桥新闻网

 

对于东方村的瓦片到底该用红色还是青色?台州市城建局监察支队的工作人员说,瓦片的颜色应该由村里事先协调好,最后统一为一种颜色。

    前天,家住椒江葭沚街道东方村的苏先生来电:我们村里统一建房,新房镶上红色瓦片的被要求拆除,统一换成青色的。但是当初在定瓦片颜色的时候,村干部并没有征求广大村民的意见。

    记者核实报道:

    村民:

    用什么颜色村里没征求我们的意见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葭沚街道东方村,看到村子里的新房子已经初具规模,盖得最快的,已经镶上了房顶的瓦片。

    记者发现,该村的6号楼和7号楼都已经镶上了瓦片,但是6号楼用的是青瓦,7号楼用的是红瓦。

    苏先生说,村里曾召开过村民代表大会,对建房的事情做了一些公告,例如房子的长、宽、高要严格按照图纸来建,其他方面则没有确定,包括房顶瓦片的颜色。

    后来,村里还在村委会里放置了一些样品瓦片,让村民们挑选颜色。于是,苏先生和一些村民选了红色瓦片。苏先生家的房子是7号楼,盖得最快,红色瓦片已经镶完。前几天,他接到通知说,他家的红色瓦片必须拆除,统一换成青色的。

    “这些瓦片花了12000元,拆了浪费钱是次要的,关键是我们都喜欢红色的,当时在决定瓦片颜色的时候,村干部为什么不举行村民代表大会征求大家的意见?”苏先生有些激动地说。

    记者了解到,该村9号和10号楼的村民也打算用红色的瓦片,苏先生的邻居也都说,房顶瓦片用什么颜色没有征求他们的意见,他们不愿意换成青色的。

    葭沚街道:

    要统一按照图纸来建

    前天,记者找到葭沚街道办事处分管城建的应副主任,他告诉记者,村里开始确实是没确定瓦片颜色,但是在两个多月前他们最后确定图纸的时候,就已经定下了要用青色瓦片。“而且街道要求村委会把图纸公示,村民都没有提出异议。”

    应主任表示,在村民们将红色瓦片买回来的时候,管理人员就已经告诉村民不能用红色瓦片。“之后我们也多次告诉村民不用红瓦,但是他们仍然按照自己的意愿将红瓦镶了上去。”

    对此,苏先生和其他几位村民认为,图纸公示时他们不知道,瓦片用什么颜色应该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征求村民的意见。苏先生说,作为村民代表,他并没有被征求意见。

    应主任说,现在他们的意见就是要求村民将红色瓦片换成青色。

    城建部门:

    红瓦青瓦要村里自己协调

    对于东方村的瓦片到底该用红色还是青色?台州市城建局监察支队的工作人员说,瓦片的颜色应该由村里事先协调好,最后统一为一种颜色。

    “这是一个示范性小区,因此所有房屋必须按照要求统一建设,如果出现颜色、高矮等不统一的现象,我们会负责管理。”该工作人员说,这样做既为了城市形象,也方便统一管理。

    目前,该村的新房究竟用红瓦还是青瓦,双方仍各持己见。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