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住 > 物业管理 正文
温岭锦园小区遭遇“停车门”
2013年11月13日 15:31:43     中国路桥新闻网

 

小区业主:停车为何要收费? 缴费后为何还不能保证车位?

    读者热线:上周五,家住温岭市锦园小区的陈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他说今年7月份之前,小区内停放自家车辆一直都不用缴费,但是从10月份一家新的物业公司进驻小区以后,开始征收停车费了,而且费用很高。

    陈先生对此提出了两个疑问:物业公司在制定这一收费标准时为何不与业主沟通?为什么缴了费的业主有时候找不到停车位,而不该停车的地方却经常有车辆随意停放,物业是不是只收费不管理?

    记者核实:记者在温岭锦园小区找到了小区业主委员会和小区物业——浙江浙大求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了解情况。公司经理董小辉了解记者的来意后,首先证实了停车收费的事实,同时也对陈先生的两个疑问给予了回答。

    收费是否与业主取得沟通?

    “我们是今年7月1日通过招投标的方式,正式进驻锦园小区的,10月2日,与开发商、业委会等单位一起商量以后,决定向小区有车的业主征收停车管理费。”董小辉说,公司从进驻小区后,就马上与开发商——铭基房产开发有限公司、小区业委会和业主代表通过多种形式,就如何规范小区机动车行驶、停放管理等问题进行讨论,在8月份的时候,还制定了一份《锦园小区停车管理方案》讨论稿。

    讨论稿制定以后,还分别以业主QQ群、小区公告栏、业主代表大会等形式进行公告、意见征询和表决。“这个方案是经过绝大多数业主的支持同意的,我们都有书面材料作证,所以有部分业主说方案实施时公司没有与他们沟通,那只是一小部分没有同意的业主的意见,我们肯定是根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来办事的。”董小辉向记者出示了多次开会的会议记录,上面详细记载着会议召开的过程。

    10月2日开始实施的《锦园小区机动车行驶、停车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地面停车的标准按每车每月100元收取,地下停车的标准按每车每月200元(含40元物管费)收取。

    收费标准如何制定?

    “关于这100元和200元的标准制定,不是我们物业公司自己决定的,而是与开发商、业委会以及城建部门一起研究决定的。”董小辉说,作为开发商的铭基房产开发有限公司因为对小区还有一定的产权,因此在制定停车收费标准的时候,开发商也参与了讨论,同时温岭市城建部门也针对小区的实际情况给出了意见,最后形成了这个标准。

    “在定收费标准的时候,我们都是尽可能地为业主考虑,同时钱收进来以后怎么用,我们都有明确的规定。”在董小辉出示的一份《锦园小区机动车行驶、停车管理暂行办法》上,记者看到这样的条款:“由于地面停车位资源为小区全体业主共同拥有,因此地面停车费除税务以外,其中70%由业委会择时按户返还给所有业主,并及时公布,剩余的30%补贴给物业公司作为车辆管理人力、物力费用。”租用地下车位的业主所缴的每车200元的月租金包含了40元的物管费,用于地下车库照明等能耗费,消防、水等设施设备的维修保养费用,以及安保、保洁人员的薪酬。

    “暂行办法还说明了如果一次性缴费一年将减免两个月的费用,也就是说地面停车实际一年的费用只要1000元,地下停车的2000元,折合来算,每月就只需要84元和167元。”董小辉表示,为了让业主了解实际的收费情况,公司在11月18日就拟定了一份《告锦园小区全体业主书》,将10月2日以来的实际收费情况和停车管理费用支出明细告知了所有业主。

    为何缴了费还是不能保证车位?

    对于陈先生提出的第二个疑问,小区业委会一位姓金的工作人员解释,这是上一家物业公司遗留下来的问题。“小区在2003年交付时,不到1000户业主,车辆也只有200辆左右,当时小区内停车非常方便,因此原先的物业公司也没有说要缴费才能停车。”这位工作人员说,随着小区规模的不断发展,小区内的地面停车问题就越来越突出,最严重的时候是一条路上停了3排车,“连自行车都很难通过,还有的车索性就直接停在绿化带上了。”

    因此在招标新一家物业公司之前,业委会就想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于是才有停车收费的规定。“很多业主一开始就很配合我们的工作,但是也有一小部分业主认为以前不用收费,现在要收费就不合理,不愿意配合我们的工作,10月份的时候甚至还有人与保安发生过冲突。”

    这位工作人员给记者出示了一份数据,共有1981辆车缴了停车费,而小区的车子一共是2100余辆,也就是说不愿意缴费的住户只有不到150户。

    “但同时,又出现了一个问题:由于地面停车位只划了700个左右,而且地面停车费用又比地下便宜,因此实际停在路面的车辆远不止700辆,最多的时候达到1000辆左右,这就出现了车辆乱停的现象。”董小辉告诉记者,地面的700余个车位加上1369个地下车库,与目前小区的车有量基本持平,但实际情况是地面停车明显超了负荷,目前采取的措施只有先到先停。

    “这个问题我们是后来才发现的,也是我们接下来需要解决的问题。另外,车辆的增加速度之快,也出乎我们的意料,从国庆节到现在小区起码新增了20辆车。按照这个速度,到明年年底,整个小区的车子会在2600辆左右,到时候停车难度将更大,现在就需要商量对策了。”董小辉说,他们也联系了城建部门、所属街道等,将于近期对地面停车不规范等问题进行商讨,尽量给业主创造一个良好的停车环境。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