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住 > 样板间 > 软装/涂料 正文
金色九月 一起来看杭城家具软装的流行趋势
2013年11月14日 10:48:49     中国路桥新闻网

  金九月,家居行业热闹非凡。从9月5日开始到9月15日,短短十天时间内,第28届东莞国际名家具展、第30届中国(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三大展会分别在东莞、广州和上海举行,带来一场又一场的家具盛宴。九月,俨然已经成为家具、软装行业的潮流发布季。
  家具、软装行业的整体发展呈现出哪些趋势?家具、软装今后的潮流走向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参加展会的资深设计师、家具行业协会领导以及相关家具、软装品牌的负责人,透过三大展会和家居行业现状,一起来看看杭城家具软装的流行趋势。
  
  个性与大众两极分化
  
  整体家居成为趋势

  
  去过9月份各地举行的家具展后,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会长蒋鸿源对家具软装企业发展新动态,做了一番总结。
  
  首先是高低端产品两极分化越来越明显。“高端品牌通过多年积累,在产品品质、品牌以及品味上的优势进一步凸显,满足少部分人的个性化追求;低端品牌则通过专业化生产、降低成本、加强管理等方式,提高产品性价比,满足绝大多数人的大众化消费需求。”
  
  其次,由于家具软装特别注重现场体验,加上对个性化的要求在增长,定制与整体家居的趋势在三大展上愈发明显。第28届东莞国际名家具展就特设了近1万平方米的定制家具专区,为了方便大家现场体验,展会上的大部分品牌都采用样板房形式来展示,将产品、空间、陈设、平面等融为一体,家具软装整体化势头强劲。“目前,在整体家居领域做得好的品牌不多,北京的科宝博洛尼、广州的索菲亚等是其中的典型。”
  
  中国元素科技概念走俏
  
  家居品牌叫卖生活方式

  
  曾参加过荷兰、米兰设计展的中国美院老师、设计师张俊杰,从刚在上海结束的中国国际家具展带回来不少最新的流行信息。“随着家居行业的发展,中国设计越来越受国际设计机构关注,具有中国特色的元素被更多、更好地用到了家具软装设计中。”张俊杰自己在上海展上展出的作品——竹编工艺品,就融合了中国传统的手工艺文化、陶瓷以及竹文化。
  
  在杭州福邸国际设有展厅的知名家具品牌锐驰CAMERICH,则在上海的中国国际家具展上推出了全新概念产品TOPO沙发。简练而富有张力的非对称曲线,双曲面的工艺设计,打破了传统家具的对称造型,内部采用不同密度的聚氨酯高回弹海绵,充盈着科技与未来感。

  还有些家居大牌,热衷于运用时下欧美流行的生活方式来阐述家居新品。进入杭州8周年的美克美家,联合拥有80年历史的美国伊森艾伦家具,在9月份推出与美国同步上市的全新5种生活方式:复古、典雅、浪漫、摩登、探索者。不再按风格、时间、地域以及套系来划分家居产品,而是让消费者根据需求来混搭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9月,浙江腾川家居发展有限公司在余杭仁和工业园区,新开了一家大型家纺布艺展示中心。该公司有腾川布老虎窗帘、米赫软床、CHR软配设计三个名牌,展示中心按不同主题展示了多种生活方式,产品包括窗帘、窗纱、家居布、工程布、布艺沙发、布艺软床、墙纸、装饰品等,足足有5000多种。
  
  橱柜功能更人性化
  
  软装像服装趋向欧式

  
  整体厨房如此盛行,甩脱了传统现场制作的橱柜成了家具一族的衍生,每年的家具展上都不乏它们的身影。
  
  “橱柜在设计、功能等各方面都越来越人性化,厨房渐渐形成了一种新的家庭文化氛围,”博洛尼整体家居杭州经销商说,“如今的橱柜门板材质、花色更丰富,风格上开始回归现代,功能上更注重吊柜和地柜间的空间运用,增加了储存功能。同时,开放式厨房逐渐成为大趋势,将主妇从传统厨房中解放出来。”此外,高新技术也开始运用在橱柜上,博洛尼近期将推出的新品——α拢烟橱柜就是其中的典型。

  “未来的橱柜会更注重视觉、味觉、嗅觉、触觉等五官的人性化享受,”志邦橱柜的相关负责人说,“智能化将成为必然。”志邦今年推出了一款原创设计的美式田园风格产品,走的就是智能化路线。它融入了几大智能化元素:一是智能化灯光系统,二是智能化的自动上翻餐台,第三是智能化的上翻门,第四则是智能化的音响、影音系统,“智能化产品将给人们的厨房生活带来更多的方便和乐趣。”
  
  软装有什么新趋势?九空间软装配饰广场负责人觉得,不管是从广州展会还是上海展会来看,软装正慢慢趋向欧式化。家居行业素有“三分装修七分装饰”的说法,这也是欧洲现下家居模式的真实写照。“在欧洲根本没有那么多的家装设计师和施工队,70%的设计师从事的是地毯、床、家具等软装的设计。欧洲人想改变家居空间也主要通过换装饰,而不是像国内一样把装修全部敲了重来。软装在欧洲人的概念里就和换服装一样,随时可以根据季节、喜好来更换。”他发现在意大利展会和其他的国际展上,软装品牌已开始用服装设计师来配色。九空间也一样,除了永不过期的黑白经典色,旗下的专业软装设计团队会把时装流行色融入软装配色中,今年比较流行“蓝、黄、紫”三色。“今后的软装行业和服装一样,拼的不是五金,不是材质,而是色彩和设计感。”在本次临平家居展上,九空间会推出意大利原装进口的沙发和床,称得上是大牌品质、国产价格哦。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