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住 > 样板间 > 门窗/防水 正文
新标准即将出台 木门行业格局面临洗牌
2013年11月14日 11:14:12     中国路桥新闻网

据悉,中国木门行业第一个细分的专业标准将在今年11月出台。“新标准”的出台无疑将进一步规范木门行业的标准化,对生产销售等环节提出更严格的统一化要求,这对家装、木门、乃至相关产业都将是一场不小的震动。不管是木门生产企业,还是经销商,都将面临一次重新洗牌。

相关人士介绍,新标准首推木门“标准”概念,其中着重指出“产品采用国际先进自动化设备,生产效率显著提高;通过对产品、安装以及与之配套的住宅建筑标准进行规范统一,实现设计、制造、安装标准的一体化,以实现木门标准化、产业化。”可以看出,新标准的规范有意保护质优大企业,肃清作坊式小企业,理清市场乱象保障消费者权益。一旦新标正式出台,无法实现国际先进自动化设备、满足行业规范要求的小企业势必受到致命冲击。而对整个市场的发展而言,优胜劣汰则能加快发展步伐,消费者的权益才能得到更完备的保障。

其实,在“新标准”得到政府重视之前,已有行业领军企业开始了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木门行业标准化进程探索。作为中国高端木门市场领先的生产商与销售商,华鹤于1996年就率先打破“木门手工打造”的老传统观念,推出了全新的“装配式成品木门”。1996年华鹤木门实现了采用国际先进自动化设备的生产线建设,从德国、意大利引进全套专业化生产设备,形成了年产“装配式成品木门”30万樘、日产900樘的生产规模,是业内唯一可以达到如此大规模的企业,也是目前国内木门制造业的第一名。虽然16年过去了,但华鹤木门的自动化生产线,依然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凭借装备技术国内一流、生产规模领先全国、品牌影响深入人心、销售收入逐年提升、产品设计国内一流、营销网络遍布全国等优势,华鹤已发展成为木门行业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和领导品牌,也为木门市场的标准化,做出表率和引领作用。

“新标准”另外一方面,着重强调环保问题。不仅仅是产品本身要达到更高的国际化环保监测要求,另外企业的生产、研发也必须符合节约、循环的可持续发展制造理念。对行业领军企业而言,就算没有相关标准的出台,他们在日常的研发生产中,也已经与国际环保体系标准接轨。例如华鹤木门,无论是出口产品还是内销产品在环保监测标准上基本都是一致的,远远高于国家标准,达到国际标准E0级别,国家新标准的出台,在环保生产方面,几乎不对其产生影响。而对小厂而言,新标准一旦出台,则将面临停产的巨大冲击,这无疑将进一步清理国内不合格的木门企业,利于整个行业的规范化、高速化、国际化发展。

根据目前市场行业的现状,由于建筑行业中对居室门的建筑规格标准并不明确,即使木门“新标准”正式出台执行,也难以在短时间内实现木门市场规范化,因而消费者还需要自行做好木门产品甄选。毕竟木门作为居室耐用消费品,不仅紧贴消费者生活,关乎其健康和安全,而且一旦选定就将陪伴消费者相当长的时间,尤其对于木门产品的材质、质量、环保等方面必须严格筛选。当前各大家居建材城经常冒出一些闻所未闻的木门品牌,均为非流水线、非规模化式生产,通过低价进行倾销,严重扰乱了原有的竞争秩序,也损害了消费者利益,选购时务必注意,尽量选择具有较强实力的大品牌产品,品质更有保障。

行业人预测,在相关支持政策不断出台后,木门行业将逐步进入有序化竞争,3至5年内小型品牌或将被淘汰,部分中型品牌面临转型扩张,而大型品牌或将迈进多品类经营及差异化销售领域,决胜于产品本身之外。与该预测相对应的是,华鹤集团即将建成的新工厂,已新增了实木窗产品生产线,据悉华鹤木门或将进行木门窗(门窗装修效果图)整合式生产销售,再结合其在家具、衣柜等方面的优势,提供系统的配套产品开拓市场。无论市场将面临什么样的格局变化,木门行业新标准的出台,都将切实提高行业整体水平,归根结底,受益的还是消费者。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