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金清镇 > 企业 正文

三友控股集团

2007年06月08日 17:13:22 路桥新闻网 本报记者:

 台州地阔海溟溟,云水长和岛屿青。
    台州,位于浙江东部沿海,长三角经济区域的最南冀,
    中国东部黄金海岸线上的一座年轻而富有活力的滨海城市。
    这里是第一缕阳光的首照地,因为兼得山海之神秀而令人流连;
    这里是中国市场经济的先发地,因为民营经济的高速发展而让世界瞩目。
    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勤劳勇敢的台州人民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和敢闯敢冒的开拓意识,以台州人特有的硬气和胆识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经济奇迹。
    三友控股集团是创造台州民营经济发展奇迹的先行者之一。
    三友的发展历程是台州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这家从小作坊一路走过来的民营企业以“打硬股”的形式见证了中国民营经济改革和发展的光荣与梦想!

    1971年,一个“割资本主尾巴”的年代。
    时年25岁的青年张小赧和几位年青人聚集在一起,决心通过创业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昏暗的油灯下,24位先行者以“打硬股”的形式,集资2250元,在卷桥靖海庙创办了一家生产卫生香的作坊式加工厂。
    成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端之一。
    正是他们冒着巨大风险,迸发出来的创业冲动和干劲,点燃了台州民营经济的燎原之火,走出了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之路。
    他们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更书写了一段推动中国改革发展的历史。

    月送梅花影,风摇修竹枝;添松作三友,共度岁寒时。

    咏梅:雪虐风号愈凛然,花中气节最高坚。
    上世纪70年代初期,三友的创业者在一间破庙里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旅,顽强地同命运抗争。
    1979年,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的英明决策,三友迎来了发展的第一个春天,抓住了历史发展的机遇,率先生产塑料纱管与纺织行业配套。
    历经多年的风雨洗礼,三友不断发展壮大,以小产品做活了大市场,将主导产品塑料纱管做到了行业之冠。
    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同行业榜首,跻身中国纺织机械器材行业20强,是塑料纱管制造行业中规模最大、品种最全、质量最稳、开放最快的专业化制造企业。
    纺织器材行业国家标准起草制定单位。
    先后与安徽华茂、河北常山、江苏华芳、福建嘉达、山东魏桥等上千家纺织企业集团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产品广泛适用于丰田、立达、青泽等国际知名纺机,成为我国纺织装备产业链上的著名品牌。
    站在市场经济的风尖浪口,企业要生存、求发展,必须学会多条腿走路。
    30多年来,三友在实施跨区域、跨行业、多元化的发展道路上百折千回,勇往直前,走出了一片新的天地。
    1994年,企业投产精毛纺,当年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998年,成功开发了摩托车,并相继通过了生产准入审核、3C和欧洲等质量认证,产品大量出口欧美、东南亚、非洲等国际市场。
    近年来,公司又开发了电动车、农用秧盘、塑胶管道、汽摩配件等新产品,并涉足贸易、酒店、房地产等领域,形成“一业为主,多元发展”的产业结构模式。

    咏竹:未出土时先有节,至凌高处仍虚心。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
    30多年来,三友始终把创新当作企业新型生产力,并以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为着力点。
    1996年三友进行产权制度改革,组建企业集团,将企业资产量化到职工个人,明晰产权,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
    2005年,公司进行了二次改制,全面实施“人才持股”计划,通过改制重组,组建了以纺织器材(塑料纱管)等塑料产业为主营业务的浙江三友塑业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资源的最佳配置。
    技术创新是三友发展的原动力。
    近5年来,三友投资上亿元对现有传统产业进行了技术改造,引进了现代化的高精设备,提高装备水平,应用新材料、新技术提高传统产业的科技含量,先后与中塑协新材料研究所、浙大高分子材料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建立了技术协作关系,组建了技术研发中心,开发了上百项新产品,申报了多项技术专利,努力把三友打造成为创新型企业。
    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新趋势,近5年来,三友投资3亿多元,完成三友工业园区,三友国际大厦,三友上海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为三友二次创业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30多年来,公司群团组织建设百花齐放,公司先后被命名为台州市非公企业党建示范基地、浙江省先进职工之家、浙江省“综治”示范单位,优秀的企业文化成为企业发展和构建和谐三友的助推器。
    面对成绩和荣誉。三友人始终秉承着竹的品质,低调、不张扬,时刻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和忧患意识,不断开拓进取,与时俱进。

    咏松:出山愿做擎天柱,不为词章众口吟。
    从靖海庙破旧的庙门走出来的三友人,正秉承着“制造精品,服务全球”的企业精神,开启一扇又一扇的财富之门。
一重门外一重天。
    今天的三友已发展成为拥有浙江三友塑业股份有限公司、三友控股集团银友摩托车有限公司等10家控股子公司,总资产10亿元,员工2700多人的国家级知名企业集团。
    公司先后被授予全国诚信守法企业,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浙江省级文明单位,浙江省知名商号等几十项荣誉称号,“三友”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董事长张小赧被评为全国优秀企业家,全国劳模,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受到了党和政府部门的高度赞扬。
三友成为名副其实的三优企业。
    为实现三友二次创业目标,三友已全面锁定第十一个五年发展规划。
    以创新为抓手,立足和谐发展,力争在5年内完成产业结构的调整,突出三大主业,做大做强塑料模具产业,发展摩托车、电动车、精毛纺等产业,形成产业规模,逐步向电子与通讯、生命工程、新材料、环保产品和海洋工程等未来新兴产业转型。
至2010年,三友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20亿元以上,“三友塑业”成功上市,进入资本市场运作。
    努力把三友打造成一个百年品牌。

公司网址:http://www.china-sanyou.com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