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路桥新闻 正文
公园的“脸” 城市的“心”
2013年11月15日 14:32:57     中国路桥新闻网

 

黄石公园改造前
黄石公园改造后

 

  □本报记者  徐诗玥  通讯员  陈  瑛

  黄石公园改造“劳民伤财”?不久前,有市民对黄石公园改造抱质疑态度,于是记者联系了园林处的工作人员,结果却是一场误会:“公园年久失修,这是对旧公园进行绿化改造,改造后,公园的整体环境比以前提升了不少。”

  为了一睹“新”公园的面貌,11月11日下午,记者在园林处工作人员小黄的陪同下来到黄石公园。正门入口处,新种植的花草姹紫嫣红、娇艳可人,为这个原本萧条的初冬增添了一抹亮色。顺着溪石路面往里走,绿色的草坪成块地延展开来,散发出勃勃生机。路面上的雨花石,粒粒圆润饱满,层次分明。

  “你所看到的这些,都是这次改造重新铺设的,若是早几个月来,公园的面貌你一定想象不到。”小黄告诉记者,黄石公园是2003年竣工的,因与石浜公园相邻,前来散步锻炼的人很多。时间久了,一些草坪的地表开始下陷,最严重的下陷了十几厘米,地下的黄土清晰可见,极大地影响了美观。

  今年9月17日,园林处着手改造黄石公园,对铺装广场砖的原广场位置进行整改,增加树池,并将原广场砖更换为火烧板铺装。在交通有需要的绿地内增加园路。整合公园内的绿化植物,清除死亡苗木,更换长势不好的苗木,增加色叶、开花树种,如黄山栾树、无患子等。同时增加了坐凳,方便市民休憩。又多添设了几个垃圾桶,方便市民及时处理携带的垃圾。

  改造后的公园面貌一新,但随之而来的管护问题,也颇让园林处头疼。“你看这条车痕,草坪才换上没几天,就被破坏了。”50多岁的郭师傅,是这次改造后被园林处留下照看公园的,“白天我都在公园转,看到有人骑电瓶车就上去制止,有听的也有不听的。你想,白天都这么难管,到了晚上,就更看不过来了。”

  记者顺着郭师傅所指的方向看,草坪上的车痕远不止一条。“为了不让他们将电瓶车骑上来,我们特地在门口设置了大理石圆台,但还是有人会从别的地方骑上去,甚至把我们用来遮挡的树木都压断了。”对于部分市民的有意破坏,小黄表示无奈,“我们刚铺雨花石的时候,几个小青年故意往上踩,你去制止,他还作势要打你呢。”在这次改造中,公园内原本坏了的庭院灯也进行了统一更换,而之前这些灯里的电缆,时常不翼而飞。

  大家都知道,公园是公共场所,它为我们提供了放松身心的休憩空间,因此我们更应该珍惜和爱护它。如果只是一昧地破坏公园环境,让政府部门收拾“烂摊子”,那才真是劳民伤财了。

来源:  作者:  编辑: 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