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路桥新闻周刊 正文

战了,才能站着

2013年11月28日 14:46:24 本报记者:

  □一只烟

  看《激战》这部电影的时候,我差点激动到要给身边的所有“肥男”们打个电话:一定不能有肥肉啊,但必须得有肌肉,年轻的时候一身肌肉好把妹,中年了一身肌肉还是好泡妞……年轻的以彭于晏身材为范本,中年的以张家辉为楷模。

  之前看过不少拳击电影,但依然觉得这部《激战》值得推荐,节奏分明,有张有弛,大的故事构架小的细节处理,不能用惊喜来评断,但舒服还是在那的。过气的香港拳王王程辉和遭遇家庭变故的富二代林思齐,统统都挣脱了生活的桎梏,开始了崭新的人生。这应该算是典型的励志电影,我从来都不觉得各自人生可以从别人的重生里得到勇气,但看了,总明白你的人生不是最烂的。王程辉负债,天天被讨债的人追杀;林思齐没有变成拳王,一身绷带躺在病床上;小丹的妈妈被丈夫抛弃,因自己的酗酒造成儿子淹死在出租房的浴缸里,最后患上了严重的精神疾病……还是电影里的那首《Sound Of Silence》温暖人心。

  香港电影看过不少,可能跟这个城市本就没多大有关,这个地方出来的电影不是赢在气场而是细节。许多电影经常会出现金鱼的镜头,最出名的应该是《岁月神偷》里那句摄人心魄的台词:金鱼的记忆只有短短的三秒,当它们从浴缸的这头游到那头,一个转身就会把刚才发生的事都忘掉,所以它们不断地游来游去。《激战》里面也有不少金鱼的镜头,一个是在追债人洗劫了王程辉和小丹他们的出租房,跌落在地面上的金鱼奄奄一息,一个是面临多重困境的王程辉独自坐在出租房里,仿佛袋子里那条即将窒息的金鱼。此处的金鱼自然别有一种寓意,但它的确让画面有了更耐人寻味的魅力。

  看完这部两个小时的电影后,总觉得有些地方可以处理得更果断,比如开头部分。王程辉、林思齐、小丹一家人,导演统统没有偏心,个个介绍得戏份十足,如此重的伏笔总让人担心导演是否能够解开这场谜。在介绍林思齐的故事时,还塞进来一个友情客串的王宝强,尽管披着一身名贵的西装,却依然品不出真正的红酒味。笑点是有了,但尿点也跟着来了……我这么说的意思是,导演在后来用了不少回忆镜头介绍故事背景,舒缓了过于紧张的节奏,但开头部分是否可以更简约些?

  尽管我始终怀疑,彭于晏和梅婷同时出演了《激战》这部电影,他们实际上是否打过招呼?因为整部电影下来,他们居然可以做到毫无交集。撇开走心的温情戏码,我觉得格斗部分的肉搏戏都是实打实的。林思齐为了让失意的父亲重新振作起来参加格斗比赛,尽管他并没有问鼎拳王,但他的师傅,王程辉接过比赛的棒子,挑战了自己的极限。精彩的不只是格斗场上的那几分钟,电影铺陈了很长的段落集中在两人进行魔鬼训练的场面上,让观众能够真实感受到他们在挑战自我时付出的努力。一场格斗戏是否精彩,就看观众是否为他们屏息凝神,是否为他们捏紧拳头,这些,电影都会给你。

  看香港电影,不可一听而过的是台词。在这部电影里,有句台词是“怕,你就会输一辈子”。电影始终在营造一种小人物的悲剧存在,而诸如这样的台词,却一下子提亮了电影的色调。《激战》让人惊喜的,恰恰不是刻意迎合成功,还包括成功之后的生活又遁入平静。正如林思齐出现在了北京的公交车上,王程辉依然趴在拳馆的地上抹着地板,成为一群中年妇女追逐的对象。

  一生如此漫长,难免会有弯腰甚至趴在地上的时候。倘若放手一搏,或许还能站着活下去。人,总不至于输一辈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