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横街镇 > 聚焦 正文

全民共享文化硕果——横街镇2012年文化惠民工作纪事

2013年02月21日 09:29:25 今日路桥 本报记者:

  文化是民生的重要内容。改善民生,不仅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

  去年,横街镇将培育文明乡风和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积极推行基础设施、人才、文化“三个共建”,倡导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着力提升新农村建设的精神内涵,形成了文化惠民的良好风貌。

  完善基础设施强硬件

  2012年11月13日晚,区“文化下乡文艺晚会”专场演出在横街镇沙山村隆重举行,村民们与九郎山雷达站的官兵一同观看了晚会。固定舞台的搭设,让家门口看晚会从梦想变为现实。

  结合“清洁家园美丽横街”活动,沙山村不仅翻新了文化俱乐部、配置了灯光球场、美化了固定舞台,还依托田园式生态公园建设将公园建成了集休闲、娱乐、健身、学习等于一体的综合文化广场。

  沙山村的美丽蜕变只是横街打造绿色小镇的一个缩影。去年,该镇投入绿化资金300多万元,新增绿化面积350亩,镇村两级建成休闲公园10个,田园生态公园6个,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

  政府大刀阔斧强“硬件”,辖区内企业亦积极参与文化共建。浙江亿利达风机股份有限公司出资修建亿利达路和亿利达桥,欧路莎股份有限公司与村居联合举办乡村大擂台……以文化为媒介,企业与乡村在互动中实现资源共享。

  打造人才队伍重软件

  人才是社会文明进步、人民富裕幸福、国家繁荣昌盛的重要推动力量。为此,横街镇构建了村企人才交流培养长效机制,以人才共建为导向,着力打造一支过硬的人才队伍。

  由镇政府出面邀请专业的文化人才到企业和村(居)针对性授课,开展互动交流。实行“文化辅导员”制度,发挥公益文化事业单位骨干作用,让有一技之长的企业文化人才与村(居)老一辈文化人互相沟通,互相学习。

  通过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一批优秀的文化带头人如雨后春笋般诞生。洋屿村宣传大王潘加梅创作的“十劝文”、“宗教与科学”等小唱,深受当地群众欢迎;66岁妇女罗桂领带领的文体队伍,经常开展太极拳、太极剑、木兰扇、广场舞等活动……

  有了文化带头人的引领,该镇文化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仅去年就举办文化展示汇演等大型群众性文化活动6次。该镇编排创作的舞蹈《红灯笼》获第四届中国(路桥)商都文化艺术节基层文化俱乐部汇演一等奖,排舞《两体一会》还打入了“得乐康米糠油”杯台州首届排舞大赛暨浙江省首届排舞大赛总决赛。

  做优牵手文化促融合

  在横街镇工作、生活的佳木斯人徐晓波,从没想过她从家乡带来的健身操,有如此大的号召力——仅3个月,参与者便从5人发展到600多人。

  每天早晚,安宝广场上,都能看到村民们跳跃的身影,徐晓波也成了大家口中的“徐老师”。一支舞让她在横街有了“乡里乡亲”的熟悉感。更让她感动的是,每当音乐响起,本地人、外地人,大家同跳一支舞,舞步里传递着包容和友好。

  在外来人口数量接近本地人口的横街,文化融合显得尤为重要。为此,该镇积极倡导“牵手文化”理念,将企业文化与镇村文化有机结合,既发挥各自优势,又相互渗透、相互借鉴、相互提高。同时进一步把村(居)的特色文化活动引向企业,丰富企业职工的日常生活。

  企业、村(居)的良性互动使基层群众文化活动越来越多,参与文化的队伍也越来越庞大,这也为该镇广场文化活动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和后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