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横街镇 > 聚焦 正文

石斛发展我看行

2013年03月30日 13:20:00 今日路桥 本报记者:

  3年前,沈斌国怀抱着理想,带着经营外贸积累的资金来到横街凤凰山脚下投资综合农业开发,开始了工业反哺农业之路。

  3年后,他一手“抚养”长大的凤凰源农业综合开发观光园已初具规模,而园里的铁皮石斛经《浙江日报》和浙江卫视等媒体的宣传,更是吸引了无数人的到访参观。

  “说到培育铁皮石斛,其实也是巧合。”3年前,沈斌国时常为了肠胃上的毛病和久治难愈的口腔溃疡烦恼,在朋友的推荐下,开始服用铁皮石斛,没想到效果竟是出奇得好。“说实在的,着手培育石斛的出发点并不是纯粹地想要盈利,而是想把它推出去,造福社会。”沈斌国说,2003年那会儿,还能找到一些野生的铁皮石斛,而2008年以后便几乎消声灭迹了,随之,人工培育石斛的产业开始逐渐兴盛起来。

  “多数人不知道的是,其实石斛的原产地,浙江算一个,主要集中在雁荡山脉、括苍山一带,因此,培育石斛,台州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3年来,结合生态种植与生物防治,沈斌国的石斛产业越做越好,也从起初的种苗选育拓展到了产品开发,让铁皮石斛以各种形态出现在市场上,其中以铁皮石斛为原料研磨出来的软金粉更是受到了许多人的追捧。

  铁皮石斛的发展前景纵然是广阔的,不过,在沈斌国心中一直有着一个“疙瘩”———行业要发展,市场得先规范起来。

  说到规范,必有“犯规”在前,沈斌国接触这一行业的几年中,陆续看到有商家以次充好,欺骗“不懂行”的消费者,对此,沈斌国表示,食药监局、工商局应该联合对石斛的药效以及农药、激素残留问题进行严格把关,通过设立专项检测,以确保石斛的品质。

  “这就像一行业出台一个‘国标’,各项指标有个严格的数据标准,有标准才能规范,也有利于择优淘劣,让整个行业健康发展。”沈斌国说。

  同样作为铁皮石斛的关注者及开发商,台州市丰泽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陈诚杰在采访中说,起初开始将目光转向铁皮石斛有两个原因,其一是响应国家鼓励发展农业的号召,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其二则是养生市场大门的逐渐开启。

  “公司将以铁皮石斛为核心,开发铁皮石斛养生茶,铁皮石斛鲜榨汁,石斛口服液等高端养生保健产品,以满足不同消费习惯和消费需求,预计投资6000万元,前期已投资2000多万元。”在谈到石斛的发展,陈诚杰显得自信满满。不过,公司毕竟还处于发展探索期,在聘请专家考察指导的基础上,陈诚杰目前最为担心的就是如何抵御台风等自然灾害,他希望能得到农业部门扶持,并给予一定的经验技术支持与资金补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