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峰江街道  > 新闻 正文

峰江街道“三民主义”积极打造特色文化礼堂

2013年05月17日 16:40:40 中国路桥新闻网 本报记者:
     一是确定“为民”主题,小想法积聚大智慧。峰江街道开展“文化礼堂”建设工作以来,紧紧围绕“取之于民服务为民”的主题,街道成立了由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村居干部、村居文化能人等组成的下陶村、亭屿村“文化礼堂”工作组,每日下午进村入组搜集文化素材。工作组采取定点联系、分片包干的形式,在老人协会等人员密集场所开辟“文化纳言角”,通过拉家常等方式,帮助村民回忆村居的变迁史,倾听老百姓的文化需求。通过一个多月的实地走访,工作组共收集来自于百姓的各类文化素材231条、老照片50余张、文化建议113条,街道工作组在此基础上初步确定了“宗仪故里、湿地公园、精神福地”作为下陶“文化礼堂”的设计理念,确定了“村落里的展览馆”作为亭屿“文化礼堂”的设计理念。
    二是理顺“惠民”主线,小做法营造大创意。峰江街道在“文化礼堂”的实施过程中,紧紧围绕“寓教于景、以景育人、以文化人、以文惠民”的主线,积极寻找“文化礼堂”和“本地特色”的契合点,打造属于百姓自己的文化之旅。深入挖掘下陶村文化名人陶宗仪“积叶成书”的精神内涵,依托下陶生态湿地公园的景点布局,在鲜花大道、树阵森林、荷塘月色、魅力草坪、宗仪故居、积叶廊、缀耕亭等景点沿线设置各种文化小品,让百姓在游览途中感受文化的熏陶,从而创建百姓家门口的文化主题公园。深入探访亭屿村从拆解场到花园式村庄的巨变,在村部三楼一千多平方的空间内,利用屏风等移动设备把空间分隔成“昨天”、“今天”、“明天”三大展厅,通过实物、图片、沙盘等展陈形式,让百姓在参观中感受历史的变迁,从而创建百姓家门口的展览馆。
      三是围绕“乐民”主旨,小用法实现大作为。峰江街道将在“文化礼堂”建成之后,紧紧围绕“文化乐民”的主旨,积极开展具有本地特色的文化体验活动。每月在下陶湿地公园开展一次“陶宗仪积叶成书”情景剧展演活动,由街道挑选一名文化带头人把陶宗仪的一生特别是“积叶成书”的故事表演出来,在现场与观众开展“积叶成书绘梦想”互动,收集群众在读书中对梦想的感悟并收录成册;在亭屿“文化礼堂”中设置低碳环保手工制作区、花木知识科普区、插花教学区、茶道品味区等四大体验馆。通过体验式活动的开展,吸引百姓自发融入到下陶、亭屿两个文化综合体中来,真正提升峰江的文化品质。(郑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