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住 > 装修宝典 > 地板/瓷砖 正文

2013地板业流行趋势:五大关键词四大看点

2013年11月14日 10:15:00 本报记者:

随着科技的日益发达,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相应的家居产品也随之变得越来越人性化,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得到极大丰富,查看今年的地板家居流行趋势,不难看出室内设计更加注重个性、时尚、突破、超越、多元价值观等五大关键词。

2013地板业流行趋势:五大关键词四大看点

2013地板业流行趋势:五大关键词四大看点

室内设计中,地面设计是很重要的元素。因此地板要与墙面、天花、其他家居产品一起,营造整体室内设计氛围;同时,对于地面设计,在富有创意和有设计感的同时,也要考虑例如防滑防湿、材质感、环保、使用人群特点等问题。工艺创新是设计创意拓展的先决条件,地面工艺的创新,不管是纹理、图案、拼接等方面的细微变化还是更大的创新和突破,都能起到拓展室内设计思路的作用。

看点一:原创受推崇

手绘图案、贴金银箔、网眼雕刻等手法,描绘极具大自然气息的藤蔓、古朴古香的木色、清新的法国古董白,诠释罗曼蒂克的“慢生活”。不过,2013年最大的设计亮点,可能是学院派的几何图形,线条、方格以及直白的几何图案。条纹显出活力感、格子活泼可爱。仅从设计来说,原创越来越受到重视,在2013年的市场,有亮点的原创设计一定不愁市场销量。

看点二:欧美风流行

融合了中式元素和现代风格的欧美地板将继续走俏,欧美风格的地板以精美的造型、宏大的气势、特有的雍容华贵之感,体现出主人的财富和成就。而中式元素也日渐深入人心,就连世界顶级的地板品牌范思哲、阿马里等,都在自己的设计中融入了中式元素。

看点三:混搭风出奇制胜

混搭在2012年初出茅庐,2013年肯定出奇制胜。地板容易混搭有三类方式:设计风格一致,但形态色彩质感各异的地板;色彩不一样但形态相似的地板;设计制作工艺非常好的地板,无论古今中外。在材质上会有皮革与金属、皮革与木头、瓷与木头、塑料与金属等。西式现代地板与同样线条简单的中国明式地板的组合也能产生不错的效果,比如用现代沙发搭配明式圈椅。

看点四:奶白色与象牙色为主

田园风格在2013年还会有增长之势,所以色彩应该以奶白色和象牙白色为主。另外一种就是原色,是皮质和木质材料本身自然的颜色,完全不经过后期的上色、贴皮等加工,天然的纹理和凹凸的手感,暗哑的皮质和顺滑的触觉,一直都比较受欢迎。

流行趋势反映了时代的新要求,在产品发展策略中应该敏锐地把握这一点。因此地板企业要提炼出流行趋势中的创意元素应用到产品中。当然这也不绝不意味着盲目的求新:第一,要相信流行和经典并不冲突,产品要既能体现时代流行趋势,又经得起时间的推敲,设计的产品每一款都要成为精品。第二,设计作为一个服务型的行业,要一直敏锐地观察到大众的需求,关注大众的生活,关注大众对产品的诉求点,是不变的产品发展策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