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路桥新闻周刊 正文

好习惯需要培养

2014年04月02日 15:51:35 本报记者:

 

 

  □lulu妈妈

  倘若你问我,希望孩子长大后成为什么样的人,我和孩子他爸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希望他是个善良的人。当然,虽然仅仅是两个字,但要培养孩子善良的品质,却需要花费很多精力。例如,近阶段,我们希望他能养成好的习惯,而且将之列为成为善良的人的一项“必修课程”。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lulu快一周零一个月了,虽然不会行走,但是扔东西的本事一流,这让我有点担心。在lulu7个月的时候,朋友曾叮嘱我要给孩子养成听故事的习惯,这样可以培养他安静、专注的性格,但是我忽略了。直到现在,我把lulu的好动归咎于自己没给他讲故事。

  其实,在一些习惯的教育方面,我自己也很迷茫,虽然常常在他跟前唠叨着不能扔东西、不能把干净的纸巾撕成一片片,但有时候又会想,我这是不是在阻碍他的动手能力?又如他爱玩水,连鱼缸水都玩,我该不该去阻止呢?

  作为妈妈,很多问题我会一再思考,又或者与别的妈妈讨论。有一次,将孩子带到奶奶的服装店里,见店中有缸鱼,lulu就不假思索地将手放入鱼缸,起初,觉得孩子爱玩水没问题,但经过朋友提醒才恍然大悟,鱼缸里还有小鱼,应该让孩子学会善待生命……诸如此类的小细节,常常被我忽略,万幸的是现在网络发达,身边许多有经验的妈妈也给了我不少意见。

  现在,我会比较注意观察他的一些习惯。我发现lulu过一周岁后,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喜欢每天外出,这倒也好,楼下每天都有很多小朋友,一起玩的时间多了,每当有吃的东西,lulu从来都是乐意分享的那个。在这,我也想提醒新手妈妈们,别以为孩子还小,什么都不懂,其实,我们的孩子还是很懂事的。就如,我让lulu学刷牙,他就会拿着牙刷在嘴边刷来刷去,我让他把东西给妈妈,他就会慢慢地沿着茶几递过来。

  说实话,孩子习惯的养成根本还是在于大人的引导。前阵子,我对着lulu笑的时候总是皱着五官逗他,结果现在lulu只要一见到我,就以同样的表情冲我笑,家人都觉得其奇丑无比,这就是一个坏示范。对此,我也比较无奈,因为习惯一旦养成,任我怎么阻止,要去改正还是很困难的,所以,妈妈们记住,一开始就要教孩子养成好习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