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路桥新闻周刊 正文

幼儿园安全二三事

2014年04月02日 15:51:36 本报记者:

 

 

  □本报记者 李敏 文/摄

  3月上旬,幼儿园给孩子“喂药”事件在各地陆续被爆出。3月11日,西安两家幼儿园的“喂药门”事件尚未被查清,吉林市一幼儿园集团又被证实给孩子服用“病毒灵”,随后,湖北宜昌、甘肃兰州等地幼儿园相继“沦陷”。如今,“宝贝,幼儿园老师给你喂药了吗?”这一看似荒诞的问题,却成了家长放学接孩子时的常规对话。家长不禁担忧:在幼儿园,孩子真的安全吗?

  据统计,我区共有12所公办幼儿园,163所民办幼儿园。近日,记者走访了区内多家幼儿园,探访孩子在幼儿园内的行、学、吃、住,为家长解开安全疑惑。

  行:入园的一“门”心思

  3月28日,星期五,小雨。

  6时30分,金榜大拇指幼儿园的8岁小朋友吴宵从睡梦中醒来,看着其他小朋友都陆续起床,小寝室逐渐热闹起来,吴宵立马起身穿衣服,今天是这个星期最后一天上学了,傍晚,父母便会来接他回家。

  早锻炼、洗漱与早餐之后,吴宵在教室里听故事,等待“日托”的小朋友入园。

  7时45分,大班的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入园。有些由家长送到幼儿园门口,道一声“老师早,爸爸妈妈再见”后,便和小伙伴们结伴走入教室;有些则带着“哇哇”的哭声,舍不得暂别父母,由家长送入教室。

  记者想与送孩子进教室的家长一同进入园内,却被门卫拦住,门卫大叔问明来意后,要求记者登记。记者好奇他是如何辨别家长与陌生人的,门卫大叔笑呵呵地说:“哭着上学的就那么几个,家长也是天天接送孩子,大部分都熟悉了。再者接送孩子的家长都有接送卡,一眼就能看出来。”

  3月31日,星期一,雨。

  16时,记者来到机关幼儿园,正值小朋友放学的时间。下雨天,接孩子的家长大多行色匆匆,撑着各式各样的伞,一时间难辨你我。

  记者走进园内时同样被门卫拦了下来:“你是接孩子的吗?”说明来意,并表明已与采访对象联系好了,门卫才领记者进入保安室登记。期间,门卫不时往外张望,盯紧进园的人。“我们幼儿园发了接送证,接孩子的家长一般都把证拿在手里,没看到接送证的,我们都会问一下。”门卫说,没有带卡的都需要详细登记,防止闲杂人等进入园内,而且检查接送卡的人员不止门卫一个,值班老师、行政值周人员都会检查接送证。

  据介绍,区内幼儿园都已在大门口安装与公安联网的视频监控和应急报警系统,如发生意外,只需按下紧急按钮,公安就可以调看即时画面并安排出警。

  学:儿歌串起好习惯

  3月28日9时15分,是金榜大拇指幼儿园小朋友们的点心时间。

  因为是下雨天,平时的户外活动改成了室内活动,吴宵的班级安排了讲故事,在老师温和声音的带动下,小朋友们仿佛身临其境。突然,故事戛然而止,小朋友们显然有些意犹未尽,但更期待等会儿老师发的点心。“小朋友们排队站好,我们去洗手。”老师一声令下,他们立刻排队站好,跟着生活老师去洗手。很多小朋友餐前活动准备就绪后,就会用欢快的儿歌催促一下拖拉的小朋友。

  “在幼儿园里,吃饭之前老师都会要求我们洗手。有时候在家里,爸爸妈妈吃饭之前不洗手,我都会提醒他们。”吴宵告诉记者,老师说饭前便后洗手是讲卫生的好习惯,老师还教会他们不能浪费粮食、不挑食等。老师们还将这些好习惯编成儿歌,唱起来朗朗上口,记起来也不费劲。

  金榜大拇指幼儿园副园长毛丽芳介绍道,幼儿园的进餐活动包括进餐前的心理准备、餐前盥洗;进餐中幼儿技能的掌握、习惯的养成;进餐后的整理、盥洗这三项内容。一般情况下,小朋友每天在幼儿园内要吃“一餐两点”,即上午点心、午餐、下午点心。因此,幼儿的营养摄入,进餐技能的提高、习惯的养成等与幼儿园关系密切,所以,进餐对幼儿有明确的常规要求是非常重要的。

  3月31日10时,是机关幼儿园的教学活动时间。

  “扶好小扶手,看好台阶走,脚尖对台阶,一个跟着一个走。”简单易记的儿歌回荡在园内,一小班老师正在教小朋友们上下楼梯的正确方法,并让几名小朋友做示范。“走楼梯的时候,扶好扶手,眼睛看着台阶,走好一级再走一级,不靠近前面的小朋友。”老师在一旁做着讲解,目的为了让小朋友们在上下楼梯时整齐有序,不推不挤。

  机关幼儿园书记兼副园长汪丹阳说,走楼梯大家都会,但是人多时会出现没有秩序、推挤的情况,很不安全。像这样把日常生活中的问题编成童谣的形式,生动有趣、通俗易懂,幼儿比较容易接受。老师们也试着把各种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的方法融入到童谣或者故事里面,帮助幼儿在说说做做中丰富认知、学习技能。除此之外,还多次开展消防演练,通过演练让小朋友在遇到危险时知道处理的办法。

  吃:美味搭配健康

  民以食为天,吃,算得上是老话题,一日三餐说来容易,但是为小朋友准备三餐却没那么简单。各大幼儿园里的保健医生、配菜师傅每周为园内小朋友安排菜谱花尽了心思。

  进入金榜大拇指幼儿园的大门,只瞧见正对着大门的墙壁上张贴着“本周菜单”,红色的纸张尤为显眼,仔细一看,每天的菜色各有不同,就连点心也不带重样的。“每周四厨师把下周的菜单列出来,交给后勤审,再给园长看,审核通过才能把菜单定下来,并通过校讯通发送给家长。”毛丽芳说,幼儿园的菜由专人采购,采购的地点必须要有相应的合格证书。

  耳闻不如眼见,记者走进机关幼儿园的厨房时,看到食品存放仓库井井有条。厨房用具及容器各有指定的用途,且要通过严格的消毒程序。“红色容器放的是生食品,黄色容器装半成品,绿色容器装熟食。”汪丹阳介绍道,他们的食谱都是前一周的周三由保健医生制定出来,采购人员看菜单是否符合时令,菜价是否合适,各方面都均衡后,定下菜谱交给采购人员。采购有相关的制度,一般大宗物品是定点采购,蔬菜、海鲜等供应商需要提供资质证书、执照等。食品仓库人员持证上岗,严格检查采购来的食品是否合格,合格后方能验收,并采取“先买先用,后买后用”的原则,做好分类、分架存放,确保幼儿吃的食品新鲜、卫生。

  据悉,机关幼儿园将于4月中旬成立膳委会,聘请家长代表、老师代表、保育老师和采购人员等15—20人为膳委会成员,对食堂管理进行监督,共同完善食谱,让孩子的饮食均衡营养。

  住:消毒干净又舒适

  对于大多数幼儿园来说,寝室,只是提供小朋友2个多小时午睡的住宿空间。

  午饭后是活动时间,安排的是散步半小时或是室内安静游戏。机关幼儿园的午睡间是平铺的一人一床,保育老师把所有小朋友都哄睡后开始对教室进行消毒,门把手、扶手、地面等这些小朋友容易触及的地方都会仔细认真地消毒,消毒水是由专家科学调配。放学后,保育老师打开午睡间和教室的紫外线消毒。老师会要求家长定时对午睡间的寝具进行清洗,保育老师每两周会将所有被褥晾晒一遍。

  金榜大拇指幼儿园有不少全托的小朋友,周一到周五中午,他们都得住在学校里,为了给他们一个良好的环境,幼儿园为每个寝室都配备了生活老师。“生活老师跟我们一起睡,早上的时候会帮助不会穿衣服的小朋友起床,帮女生扎头发,也会帮助尿床的小朋友洗床单。”吴宵是今年刚转进这家幼儿园的,算是新生,也是第一次住学校,却丝毫没有陌生感,“老师和生活老师都很好说话,有个小朋友每天都尿床,老师也不怎么骂他。”说到这里,吴宵克制不住笑了出来。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孩子是一个家庭的重心,吃喝住行万般呵护。安全、放心的教学环境是家长愿意把孩子送进幼儿园的基本条件。所谓的安全不仅仅是具有强悍有力的保全设备,而更应该让家长毫无负担地把孩子交到幼儿园托管。

  截至目前,我区暂未有幼儿园出现安全事故。

  相关链接

  学校每日安全工作要点

  1.进校园安全温馨提示语以电子屏幕或告示牌出示。

  2.校园通道、拐角处、活动场地、楼梯、教室等安全检查。

  3.课堂安全教育管理,掌握并及时调处学生矛盾纠纷。

  4.课间安全巡查管理,巡查教师发现不安全因素立即报告,及时制止学生不安全行为并进行教育。

  5.值日教师岗位日常工作职责明确、责任落实。

  6.保安日常安全巡查,规范落实门卫管理工作,检查技防设施功能。

  7.食堂食品采购、加工、留样、清洗、消毒规范化管理,食堂锅炉、灶具及供油、供气、供热、供电设备设施安全检查和使用。

  8.学生就餐管理,餐厅秩序管理和地面防滑处理。

  9.各班放学前安全教育提示。

  10.师生离校前安全温馨提示语以电子屏幕或广播提示。

  11.夜间校园安全寻访管理和住宿区管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