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吃 > 餐厅推荐 正文

冬日里的两“面”舞曲

2014年04月04日 10:39:16 本报记者: 南风

         在路桥,要说到面食,大致有两种“主打面”,一是麦面,又称手打面;二是米面。当然,有人会说还有粗面、粉丝面、绿豆面等等都是大众所喜爱的。那么,这一期就请原谅存有偏袒之心的笔者,先来讲讲这“面食两兄弟”吧。

 

  我不知道,谈到麦面与米面,这会儿在食客们的脑海中是否已经浮现出自己心仪的面食馆子。若你是个老路桥人,相信一定听说过这三家面馆:邮电路52号的哥弟面馆、南南官河沿岸的原老街面馆、镇中路的张师傅面馆。其实,路桥知名的面馆还有许多,像兄弟面馆、老王面馆等也都是风味独到的,之所以只选了这三家,原因有三“够”:历史够悠久、“粉丝”够多、口味够地道。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一点,这三家面馆主打的就是手打面和米面。

 

  就拿邮电路菜市场附近的那家哥弟面馆来说,老板是一对亲兄弟,哥哥与我母亲曾是同事,弟弟则是我父亲的小学同学。记得从懂事开始,我们这一家子就是他们家的常客。最早的时候,他们家的面馆只是由红色简易棚布置而成。冬日里,陆续而来的食客们总会钻进火热的帐篷中,端上一大碗汤面,品尝着味道鲜美、嫩滑有嚼劲的面食,扫去一身的寒气。

 

  到了很后来,兄弟俩才有了自己专属的门店。母亲总说,他们家的面馆可是上一辈传下来的手艺。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由于熟人关系,兄弟俩总是拒收面钱,以至于我们一家只能忍着馋,偶尔地去上几次。不过,他们家的汤面滋味当真美妙绝伦,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我心里埋藏、嘴上念叨多年的一个小疙瘩,那就是他们家的排骨虽是味美鲜嫩,但精肉太少,总是满足不了我的食肉本性。当然,每当我厚着脸皮道出这一段不是委屈的委屈,总会被赏几个“卫生球”。

 

  再者,就是南南官河沿岸的那家原老街面馆,它可是我家兄弟姐妹们的最爱。记得小时候,有一次,家里吃团圆饭,哥哥姐姐对着一桌的菜肴却怎么也提不起劲,哭闹着让大人们从他家的面馆子里打包了几碗汤面,这才勾起了食欲,“嗦嗦嗦”地吃了个精光。如今,搬到南南官河沿岸后,他们家的生意依旧风风火火。前些日子,半夜和朋友结伴去饱食了一顿,不禁感叹,他们家的手打面愈发有弹性了。

 

  这第三家就是张师傅面馆了。说来惭愧,作为一个路桥人,而且是一个好吃的路桥人,我却是在最近才在朋友的介绍下到这颇有名声的张师傅面馆吃上一顿。虽然至今也只品尝过一次,不过他们家的面食算是比较传统,偏黄色的面质不禁让人忆起儿时的美好。

 

  许多人说,北方人吃面食,南方人却不好这口。我却不赞同这种说法。我的父亲本就是一个酷爱面食的人,但更多的是偏爱麦面。母亲则比较偏好米面。而我,只能算是一个善变的家伙,一会儿嗜麦面如命,一会儿又爱米面爱得死去活来。至于粗面之类的其他面食,如果说,麦面是男主角,米面是女主角,它们就是缺一无味的重要配角。

 

  正是因为对面食的喜爱,我们一家子对面食的口感很是挑剔,尤其是手打面。这不禁让我回想起曾经在南京时做过的一件疯狂事儿。大家可有曾听闻过南京镇江的一种著名美食———锅盖面。我不知道品尝过的食客们是怎么评价它的,但就个人而言,不得不说,当我第一次尝到它的滋味时便深深地被它吸引,随之创下了每天吃两餐,并持续一个星期的强悍记录,最后竟是都还是没有厌倦,一副意犹未尽的感觉。

 

  冬日里的两“面”舞曲,你是喜欢弹性十足的手打面,还是喜欢纤细鲜美的米面? 

 

 

相关阅读